中國翻覆三無船前科多! 管碧玲:曾多次越界捕魚
海巡署長周美伍說明中國漁船案。(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陳妍伶、欒秉宙、簡士峰 台北報導

中國翻覆的"三無漁船",傳出前科累累,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證實,過去就有多次越界捕魚的紀錄!海巡署署長周美伍還原查緝過程,說從初三就接到漁民報案,中國漁船一直越界。當天查緝也有雷達航跡圖能證明,不是蓄意衝撞中國漁船。在對方翻船後,更派出七艘船全力搜救。

更多新聞: 拒立院「金門撞船案」命題 海巡署:調整是捍衛執法正當性

中國三無漁船,在金廈海域翻覆,現在更傳出這艘船劣跡斑斑,曾多次越界捕魚。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他確實過去也曾經因為越區捕魚,然後有被取締過,那當時他是船員。」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證實,「三無船」前科累累,而且中國違法捕魚問題嚴重,過年期間,海巡署就頻頻接到報案,才會加強查緝。

中國翻覆三無船前科多! 管碧玲:曾多次越界捕魚
管碧玲證實漁船有多次越界捕魚前科。(圖/民視新聞)

海巡署署長周美伍:「從初三開始金門地區的漁民,就開始跟我們報案,說這個地區,不斷有中國的船隻進入,來做非法捕魚,它(漁船)看到我們的時候,它就開始高速,在兩分鐘之內的速度,從0加到40節。」

海巡署長拿出照片,說明查緝過程,分析中國漁船配重不良、船長經驗不足,加上高速行駛逃避追緝,大轉彎才會翻船。

海巡署署長周美伍:「我們怎麼可能,沒有雷達的航跡跟影像,這些資料全部都交給檢調了,如果是他(中方)講我們40節的高速,這樣子垂直撞到它(漁船),那它早就應該碎掉了,它應該是碎掉的狀態,它怎麼會這麼完整。」

周美伍首度證實,雷達航跡圖已經交給檢調,更還原中國漁船翻覆後,我方搜救過程。

中國翻覆三無船前科多! 管碧玲:曾多次越界捕魚
海巡署說明事發過程。(圖/民視新聞)

海巡署署長周美伍:「那天我們海巡隊,幾乎傾全隊之力,那天七艘船在現場執行救援,我們的潛水人員立刻跳下去,說我們沒有積極救援,這我也要為我們的同仁叫屈。」

中國三無船舶多次越界掠奪漁獲,我國漁民對他們早已厭惡至極。從海巡署曝光的跡證,更能看出執法不易。

更多新聞: 快新聞/快艇翻覆案協商傳中國提「這條件」 他痛批:若答應「主權還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