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農曆二月初二「龍抬頭」絕對不能說「這2字」 當心會衰到爆!
農曆二月初二是俗稱的「龍抬頭」,不可以說「這兩字」,當心會衰到爆!(示意圖/取自Pixabay)

生活中心/張宇汮報導

3月11日是農曆二月初二,也是俗稱的「龍抬頭」,命理專家小孟老師在臉書分享典故、禁忌與習俗,特別叮嚀要小心,不可以說「這兩字」,當心會衰到爆!

更多新聞: 花500元買明代瓷碗…他見碗底「鏗鏘有力8字」認定真貨!網大笑:賺到了


3月11日農曆二月初二「龍抬頭」絕對不能說「這2字」 當心會衰到爆!
玉皇大帝在農曆二月初二將龍王解封,民間感恩龍王被釋放,因此有了「二月二,龍抬頭」之說。(示意圖/取自Pixabay)

民間傳說中,武則天廢了唐立周稱帝,玉帝得知後非常生氣,讓海龍王三年不可以下大雨。後來龍王憐憫民間,趁玉帝不在時降了一場大雷雨。玉帝得知後,把龍王趕出天庭,並將龍王困壓在山下,百姓得知此事,為了感謝龍王降雨,天天跪下祈求上天,希望能夠寬恕龍王,最後終於感動玉皇大帝,玉帝在農曆二月初二將龍王解封,於是民間感恩龍王被釋放,就有了「二月二,龍抬頭」之說。

3月11日農曆二月初二「龍抬頭」絕對不能說「這2字」 當心會衰到爆!
命理專家小孟老師在臉書分享「龍抬頭」典故、禁忌與習俗(示意圖/取自Pexels)

農曆二月初二「龍抬頭」習俗

1.剃龍頭:
農曆二月初二,借龍王之喜氣,幫小孩剃頭,有剃舊迎新「剃喜頭」之說,也象徵用龍抬頭吉時剃頭,讓小孩剃完頭後能出人頭地;大人當日剃頭,能剃出好運,除舊佈新迎財水。

2.吃豬頭肉:
在龍抬頭之日吃豬頭肉,有「挑龍頭」的意涵,所以吃豬頭肉能一鳴驚人。

3.吃麵條:
麵條一根一根,被形容很像龍鬚,因此龍抬頭日吃麵條,象徵「扶龍鬚」,能夠長命百歲。

4.吃水餃:
水餃包起來後很像耳朵,因此在龍抬頭日吃水餃,也被人稱作是「吃龍耳」,能耳聽八方,招來八方貴人。

5.吃米飯:
米飯一粒一粒,代表種子,也象徵龍子,因此龍抬頭日吃米飯,代表可以「生龍子」,小孩在當日吃米飯則能出狀元。

6.吃春餅:
春餅一片一片,很像龍的鱗片,因此吃春餅就好似吃龍鱗,吃完後能有強大磁場護體,讓身體強健,保安康。


農曆二月初二「龍抬頭」禁忌

1.不宜敲水龍頭:
水龍頭會放水,顧名思義水龍頭也為「龍頭」,因此不宜敲打水龍頭,隨意敲打會敲到龍頭,財運會下滑。

2.不宜喝粥:
因為龍為龍子,天王吃米粒,粥為龍血,米粒煮水象徵龍子被煮,因此不宜喝粥。

3.忌洗衣:
龍抬頭不宜洗衣,因為怕傷到龍皮,洗衣服太大力,會無形傷害龍的皮,而影響磁場。

4.不宜動刀與針線:
古人在龍抬頭日不動刀,是怕誤砍龍頭;不動針線,怕搓到龍的眼睛。

5.不宜磨食材:
龍抬頭日磨食材是擔心會磨到龍的頭,讓龍王不開心,因此要避開磨食材的料理。

6.忌說「關門」:
龍抬頭是吉日,因此要開門喜迎龍王,不宜說「關門」,以免龍氣進不來,走衰運。

7.女子結婚後,忌在娘家過二月二:
龍抬頭為男生剛性之節日,女生婚後不宜回娘家,容易將娘家氣勢往下壓。

8.忌吃龍蝦:

龍蝦神似龍王,因此在龍抬頭日,需避免吃龍蝦。

9.屬龍者不宜洗頭:
屬龍為飛龍在天,因此當天屬龍者洗頭,龍頭會傷到,建議隔天再洗。


農曆二月初二「龍抬頭」開運旺財方式

3月11日當天引龍水:
可以在國曆3月11日,早上9:00-中午11:00,開自家或公司水龍頭,用一個杯子裝水,水裡可以放88元硬幣,代表發財龍水,這樣能將大量財水吸引進來,完成後放在門打開45度角處,放22日再沖掉,88元硬幣再連同你想存款的錢,一起拿去銀行存,財氣就能一飛沖天。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資深員工「乾坤大挪移」4月未上班!神鬼操作「爽領24萬」網笑:有當老闆的天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