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中國洗人口? 國民黨擬放寬中配入籍 溫朗東揭香港悲慘案例
溫朗東舉香港「洗人口」為例,示警放寬入籍年限恐成「國安破口」。(圖/全國第一勇)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立院黨團擬推動放寬中配入籍年限,由現行的6年改為4年,引發醫界憂心更多中配親屬來台就醫、加重醫療負擔,民進黨也質疑有造成國安問題的可能。政治評論員溫朗東批評,過去新疆及香港被「清洗人口」的血淋淋例子還擺在眼前,藍營卻無視、聲稱「不放寬就叫歧視」,根本是為中配「創造特權」。




更多新聞: 藍擬「下修中配戶籍年限」 王義川警告:將造成國安危機

溫朗東在民視《全國第一勇》節目中指出,從1997年開始、持「單程證」前往香港的「新移民」就超過100萬人。「單程證」等於有去無回,這一張證也直接讓一些中國人在香港定居下來。溫朗東說,1997年到2021年間,香港的自由人口增長僅約49萬人,「換句話說,原本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只有大概50萬。」變成整個香港裡有非常多的人,其實是政權移交後從中國來的或是其下一代。

依目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的規範,中配申請在台定居不用考試、可申請雙親來台定居、住滿6個月更享有健保,且只需放棄中國戶籍,不須放棄國籍。相比起來,外配申請歸化不但要先進行考試,家人也無法享有依親待遇,與中配並不一樣。另外,按照《國籍法》規定,外籍配偶結婚後在我國國境內居留3年,歸化成功放棄原國籍後,才能取得中華民國國籍,接著要再定居1到5年不等才能取得身分證,相較中配只要住滿6年,每年待滿183天,就能申請入籍,顯然外配入籍條件較中配嚴苛許多。當中國不斷對台步步進逼之際,藍白兩黨還在立院強力推動修法,放寬中配入籍年限,恐將引發另一場政治風暴。

更多新聞: 中配接受中資在台發展組織竟判無罪 民進黨曝「國安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