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縮短中配入籍年限」挨轟 藍嗆不平等!陳敏鳳:哪一點歧視了?
資深媒體人陳敏鳳不解,現行規定究竟哪一點歧視中配。(圖/全國第一勇)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擬提出「縮短中國籍配偶入籍年限」等相關法案,使朝野陷入意見分歧,社會也掀起論戰。國民黨立委砲轟,中配入台6年後才能申請取得身分證是「歧視施政」。但民進黨立委提出資料說明,若是同樣每年在台居留183日來看,其他外籍配偶要花8年才能取得身分證,中配花6年已是相對快速。

就現行規定而言,外配除可能需要花更多時間才能完成歸化,同時程序也比中配更為繁瑣,包括必須放棄原國籍、通過考試及提供財力證明等等。資深媒體人陳敏鳳於《全國第一勇》節目中表示,「不必放棄國籍對中配已經很寬容,何況也不用考試,到底哪一點歧視了」?喊話執意提出法案的藍白兩黨。

更多新聞: 藍營提「縮短中配入籍年限」 恐拖垮健保!基層醫師連署籲暫緩

與中配入籍相關的法規是否平等,行政院也給出答案。陳建仁院長今日(1日)表示:「以現在的規定,政府對於中配的權利,相對於其他外籍配偶的權利,有更多的保障」。

至於是否要實施「歸化測試」,各方也有不同意見。陳敏鳳認為既然考題包含語言及公民常識,正體字跟簡體字不一樣,為何中配可以不用考?主持人徐國勇也說美國還要考國歌怎麼唱,中配可以唱中華民國國歌來聽聽,或說出是哪個敵國拿飛彈對準台灣等等,「各國歸化都要經過考試,對中配已經夠好了」。政治評論員張益贍更打趣說:「請中配回答習近平是不是獨裁者」!

力推「縮短中配入籍年限」 國民黨狂護航!? 陳敏鳳:哪一點歧視了?
主持人徐國勇指各國的移民歸化都需經過測試。(圖/全國第一勇)


更多新聞: 藍推縮短中配入籍年限!依親恐拖累台灣醫療?與中生納健保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