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線/藍擬推縮短中配入籍年限法案!王義川預言:一發不可收拾!
藍營黨團擬推動中配入籍新法案,若立院藍白合通過此法,後果不堪設想。(圖/合成圖)

論壇中心/邱暐琪報導

藍營立院黨團公布新會期優先法案,讓中國籍配偶應比照外籍配偶,取得我國國籍年限從6年縮短到4年,且中配的直系親屬來台皆可享用台灣健保。此消息一出引發醫界極大反彈,中部基層醫師發起網路連署呼籲「暫緩中配入籍年限縮短」之提案;外科醫師杜承哲更擔憂,此法恐造成台灣的醫療環境和資源極大壓力。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 王義川在《台灣最前線》節目中直言,針對中國籍配偶國民黨應比照辦理放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不能依「人道考量」特別處理。

更多新聞: 藍營提「縮短中配入籍年限」 恐拖垮健保!基層醫師連署籲暫緩

國民黨立院黨團擬推中配取得我國國籍比照外配,年限從6年縮至4年。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中國籍配偶是台灣人的太太、台灣人的媽媽,為何歧視中國籍配偶?民眾黨團主任陳智菡今(28)日表示這才是真正愛台灣;藍白兩黨舉雙手贊成。

王義川模擬後續情境,認為國民黨應設想周全:若中配取得台灣身分證,不但可以有投票權、服公職、參與國家考試,嚴重甚至成為中華民國軍人、報考三軍官校,此法案立院若藍白合表決通過,後果恐利用台灣民主摧毀民主!國民黨下一步可能上演兩岸一家親局面。

更多新聞: 國民黨將提案「縮短」中配入籍年限 綠營:中配、外配應一視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