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6位孕婦 就有1位患「妊娠糖尿病」 營養師:孕期飲食注意控糖
台灣每6位孕婦就有1位患「妊娠糖尿病」營養師:孕期飲食注意控糖(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高子涵、宮仲毅 台北報導

迎接新生兒,孕婦都會進行定期產檢,確保寶寶健康。國健署發現台灣每6位孕婦就有一位患有妊娠糖尿病,可能會造成胎兒過大、肩難產、新生兒低血糖、黃疸等風險,甚至增加剖腹產率。營養師提醒,孕期飲食更應注意控糖,健康飲食才能降低妊娠風險。餐餐外食族的孕婦,更要特別小心。

更多新聞: 胎兒小於妊娠年齡!日後發育要注意 健康風險比凡人高


台灣每6位孕婦 就有1位患「妊娠糖尿病」 營養師:孕期飲食注意控糖
夫妻倆結婚6年終於懷孕,孕期第26週篩檢卻發現罹患妊娠糖尿病(圖/民視新聞)

雙手撫摸孕肚,夫妻倆結婚6年終於懷孕,滿心歡喜迎接愛的結晶!不過在孕期第26週篩檢發現,平常不愛吃甜食的孕媽咪,卻罹患妊娠糖尿病,坦言心情忐忑不安、丈夫也嚇壞了。準爸媽 陳先生、張女士緊張地表示:「草木皆兵的感覺,我不知道哪一些是屬於真正的醣類?我也不確定哪一些是隱藏類的東西?就會一直不斷地去諮詢營養師!因為我真的很怕吃錯東西!每一次產檢就會很擔心,我的妊娠糖尿會不會加重?」雙薪家庭工作忙碌,孕媽咪三餐外食,更不易控制血糖。國健署統計發現,台灣每6位孕婦就有一位罹患妊娠糖尿病。

台灣每6位孕婦 就有1位患「妊娠糖尿病」 營養師:孕期飲食注意控糖
均衡飲食、定期篩檢,快樂地迎接健康新生命到來(圖/民視新聞)

醫師提醒,為了確保媽咪寶寶都健康,日常生活更要注意飲食控糖5撇步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營養,原型食物少加工,高纖飲食維持腸道健康,少量多餐、調味清淡,都可幫助控制血糖,也要諮詢營養師,避開NG食物陷阱,就算是營養保健品,都可能會有太甜或潛藏的精緻澱粉。孕媽咪除了健康飲食,更別忘記定期公費篩檢。國健署署長吳昭軍特別呼籲:「 在產檢過程中一定要去做妊娠糖尿的篩檢!因為妊娠糖尿病,可能會造成除了孕媽咪未來糖尿病的影響、可能對於嬰兒的影響更大!」孕媽咪吃下肚的每一口食物,都是給寶寶愛的養分。均衡飲食、定期篩檢,才能快樂地迎接健康新生命到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內育齡女性近4成5缺乏維生素D 國健署教「2招」補充母嬰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