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曝光!駁無艦艇應對中國海警船 海巡:全程監控並驅離3船
中國海警船現蹤東部海域。(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三無漁船翻覆事件後,中國海警船多次闖限制水域,而且不只金門,2月底有三艘海警船現蹤花蓮外海,往北航行,一度駛入24海浬限制水域。有網路媒體報導因海巡無暇顧及,國軍派巡防艦支援。但海巡署駁斥,強調有派南投艦前往,也通報請海軍協處。國防部長邱國正則說,那邊本來就有固定船艦巡弋。

更多新聞: 金廈海域緊張!快艇怎麼翻的? 「這原因」打臉中國船員說謊!

民眾(2/27):「風向很惡劣,我國的海巡跟隨著第一艘(中國海警船)。」

2月27日,四艘中國海警船進入金門限制水域,我方三艘海巡艇一路緊跟並行監控,廣播驅離,大小懸殊對比讓國人更感佩。沒想到同一天,中國海警船也現蹤我東部海域。

駁無艦艇應對中國海警船 海巡:全程監控並驅離3船
中國海警船現蹤東部海域。(圖/民視新聞)

根據海巡署通報,當天下午3點50分,編號2303、2304與2305三艘中國海警船,從花蓮港東方約53海浬處往北航行,海巡署立刻派附近的南投艦前往應處,並通報海軍寧陽艦協助,因為當時沒有進入限制水域,所以只有監控。但當晚10點多,在距離彭佳嶼東南東方約26海浬處,海警船疑似為閃避海面漁網,駛入24海浬限制水域,南投艦立即廣播驅離。不過網路媒體卻報導聲稱,

中方進犯24海浬,因為海巡無暇顧及,由國軍派巡防艦支援。質疑打破過去協議「海巡管海警、國防部管軍艦」模式。但海巡署與國防部都駁斥,海巡沒有艦艇應對的指控。

駁無艦艇應對中國海警船 海巡:全程監控並驅離3船
中國海警船現蹤東部海域。(圖/民視新聞)

國防部長邱國正:「行之有年了,通常我們在(台灣)海峽也好東岸,我們都有固定的船艦在那邊巡弋,怕有狀況以後就跟空軍一樣,在航機在航艦也要處理,但並沒有講說什麼跨越這樣,到目前為止都保持一個正常的偵巡,也不幫任何人講話就事論事,實際我們沒有接到這個狀況。」

在金廈水域漁船翻覆事件後,中國以此為藉口加大海警巡弋範圍,相關單位必須找出新的應對方式。

更多新聞: 翻船快艇身分不單純?網質疑是「海上民兵」 中共派來增加台灣海巡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