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快艇翻覆案第15次協商 對「碰撞」一詞無法取得共識
有民眾直擊我方3艘海巡艇,與4艘中國海警船在金門海域附近並行對峙。(圖/翻攝自安頭金門YT)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三無快艇越界翻覆案,導致金廈水域情勢升溫,有民眾上週連兩天目擊4艘中國海警船,進入金門禁、限水域。我方海巡艇頂著惡劣海象,堅守崗位,對峙並行。針對翻船案,我方與中方代表,上午第15度密會協商。但傳出對碰撞一詞解釋有差異,討論後還是沒結果。

更多新聞: 快新聞/爭辦2029羅浮童軍大會 蔡英文:讓世界看到台灣「2特點」

民眾(02.27):「風向很惡劣,我國的海巡跟隨著第一艘(中國海警船)。」

風浪中,民眾直擊我方海巡緊跟中國海警船,雖然海巡艇噸位小,還碰上天候不佳,依然盡忠職守對峙並行,這是2/27金門海域的畫面,有四艘中國海警船從浯嶼附近開始航行,進入金門禁限制水域,要往東通過北碇島,我方立刻出動三艘海巡艇緊跟,直到對方離開禁限制水域。

中國快艇翻覆案第15次協商 對「碰撞」一詞無法取得共識
2月底有民眾直擊我方海巡與4艘「中國海警船」並行對峙。(圖/翻攝自安頭金門YT)

民眾(02.28):「中國海警船兩台兩兩編隊來這邊交會。」

2/28四艘中國海警船又來了!組兩個編隊,在金門南海岸中間交會,自從中國三無船舶翻覆意外後,動作頻頻,明明正值雙方協商非常時期,趁機政志操作、刻意模糊台海中線。

台大政治系教授陳世民:「嘗試要把我們台海這個金廈的海域,把它給內海化確實去宣示,他對我們台灣的一個主權,這本身很明顯的是,中國刻意主動想要去做政治的操作,那我們台灣這邊其實是,非常期盼我們能夠說,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來解決問題。」

傳出雙方因為對"碰撞"一詞的解釋有差異,3/3上午再進行第15次協商,閉門歷經75分鐘討論還是沒共識。

記者vs.中方代表團團長李朝輝:「(卡在碰撞這個詞說詞沒有辦法談攏嗎)。」

記者vs.海巡署副署長許靜芝:「(長官有結論嗎)(要回去報告了嗎)。」

中國快艇翻覆案第15次協商 對「碰撞」一詞無法取得共識
我方海巡跟中方代表團,3日召開第15次協商仍無共識。(圖/民視新聞)

目前中方續留金門談判。不過周一立法院就要專案報告,中國也預計在北京召開兩會。協商能否有進展?持續成為焦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卸任後擬籌辦「國際性智庫」 許智傑讚:民間外交一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