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父肚子一直大!女兒警覺不單純 就醫查到小腸長「18公斤」肉瘤
肥胖可能不是真的胖,而是身體某個部位出問題了!(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很多人為了減重,去看減肥門診尋求醫師治療,讓自己健康瘦下來,但是,大多數的人並不清楚自己只是單純的肥胖,還是潛藏著其他病因!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說,在他減重代謝門診的病人中,大部分的人會以為自己只是「胖」而已,但其實在肥胖的表象下,可能藏著很誇張的疾病。


更多新聞: 快新聞/長榮航空2024招募百名地勤 大學畢業起薪曝、機師名額也出爐

陳榮堅分享兩個案例,其中一位近40歲的男性,看診時,體重大約100 公斤,說自己常常吃不下,也無法正常運動,總是覺得肚子卡卡的。幫他安排檢查,結果發現他的肚子裡面有一個15公分的瘤。有這麼大的腫瘤,無論是不是因為肥胖,都會建議他要開刀。


老父肚子一直大!女兒警覺不單純 就醫查到小腸長「18公斤」肉瘤
男子腸道長瘤,進食不順,造成飲食偏頗,肚子生病了,進而變胖。(圖/翻攝自陳榮堅醫師臉書)


手術後把那顆瘤拿去秤,大概有9公斤,而且化驗發現是一個惡性的腸胃道基質性腫瘤。追蹤一年左右,他的體重就維持在 78-80 公斤左右。他因為進食不順,而誘導選擇一些好消化,卻熱量高、營養價值低的食物,造成飲食偏頗,導致營養素缺乏。所以根本是因為肚子裡面生病,進而變胖,而不只是單純胖而已!

另外還有一位90幾公斤的男性,由女兒帶來看診。她覺得父親的肚子很大,平常也都會陪他去買衣服,但才隔一兩個月而已,父親好像又變胖了,剛買的褲子穿沒多久又變緊了,覺得不太對勁所以帶父親去檢查。陳醫師觸診時,發現他的肚子非常非常硬,看起來比較不像是胖的問題,而是腹部裡有長東西。電腦斷層檢查,發現他整個腹腔裡面,有一半是一顆很大的瘤!

老父肚子一直大!女兒警覺不單純 就醫查到小腸長「18公斤」肉瘤
找出肥胖病因、妥善治療,不一定要進行減肥手術才能瘦。(示意圖/翻攝自陳榮堅醫師臉書)


後來安排手術,結果是在小腸長了一個肉瘤,切除後拿去秤,大概有18公斤左右。在手術後一週,她父親馬上掉到70幾公斤,這應該也算是另類的「減重手術」了!

 ⠀

更多新聞: 台北人比較能「走路」?他出差「飯店距離1公里」不搭車 網曝關鍵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