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傳賴清德對新閣員名單下封口令 吳思瑤駁斥:沒有聽說
吳思瑤駁斥封口令一事。(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520新閣揆人選備受矚目,外傳準總統賴清德對新閣員名單下封口令,一旦名單曝光,將被追究來源,且傳出勞動部長許銘春、交通部長王國材恐不留任。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5)日駁斥,沒有聽過這件事,社會要做的應該是尊重未來總統的人事任命權。至於個別官員是否留任,不是他們能評論的。

更多新聞: 民主基金會執行長誰來當?綠黨團:依慣例總統指派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舉行輿情記者會,媒體問到,怎麼看許銘春接受節目專訪說,引進印度移工是因為膚色跟飲食習慣跟台灣較接近,被說涉及種族歧視?

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表示,昨天看到許銘春的發言,「確實我們都認為相當不妥」,印度移工的引進問題,跟所謂膚色、飲食習慣甚至宗教沒有關係,「移工引進一直都是移工的管理跟相關配套的問題」。

洪申翰認為,尤其是移工進來以後,政府要怎麼做好配套,讓移工跟台灣社會有更好的融合,這是管理上要做到的事。不過昨天許銘春也針對其說法致歉、澄清,「我們覺得確實未來官員面對相關問題要更有敏感度,不然會衍生不必要爭議」。

吳思瑤也說,許銘春個人說法確實應當檢討,但政策是正確方向,也請國人支持。台灣面臨高齡化、少子化,不僅在產業人力、社福人力都需要補強,同時也應增加新的人力來源國,這是讓台灣在面臨國際荒、搶人才潮裡不落於人後。

媒體也問到,傳出準總統賴清德對新閣員名單下封口令,一旦名單曝光會追究,是否認為太過強硬?另傳出許銘春、王國材恐怕不留任,是他們表現不好?

吳思瑤強調,並沒有聽說賴清德針對人事布局有所謂封口令這件事,社會要做的應該是尊重未來總統的人事任命權。當然媒體及社會都有很多關切、好奇,「但我們相信未來的總統賴清德,一定是積極、努力在延攬跨黨派人才、適合適任的人才」,以利於未來籌組最強大、最有政策高度、廣度的新人事布局,「我們態度都是予以尊重」。

至於個別官員是否留任,吳思瑤表示,這也不是他們能評論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衛環召委「投錯票」劉建國是否停權? 民進黨團:依內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