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稱調閱小組違憲遭黃國昌嗆荒謬 吳思瑤反擊:立委再大也不能逾越憲法規範
吳思瑤反擊黃國昌,為什麼立法院又多了一個法學博士,「但是同樣他們的法學專業性都非常的欠缺」。(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針對中國三無快艇越界金門海域翻覆案,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提案成立調閱專案小組,向行政機關調閱資料,遭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疑。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今(5)日再反嗆,荒謬到極點,法學常識完全不及格。對此,吳思瑤反酸,黃國昌是康乃爾的法學博士,為什麼立法院又多了一個法學博士,「但是同樣他們的法學專業性都非常的欠缺」。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快艇翻覆案藍白提「調閱小組」 卓冠廷轟:帶風向搞認知作戰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舉行輿情記者會,媒體問到,民眾黨昨天在內政委員會說成立調閱小組,後來被吳思瑤批評,黃國昌今日又說,是依照《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成立調閱小組是向行政機關調閱資料,是立委職權,說是吳思瑤用扭曲方式解釋法律。

對此,吳思瑤表示,她手上拿的是大法官釋字第729號,「任何人再大,立委再大,也不能站在憲法的對立面」。她昨天在司法委員會也是針對這樣的提案是否涉及違憲,請教司法院秘書長及憲法法庭的廳長楊皓清,「他們的答案都非常明確」。

吳思瑤酸,黃國昌是康乃爾的法學博士,為什麼立法院又多了一個法學博士,「但是同樣他們的法學專業性都非常的欠缺」。因此她要不厭其煩的針對釋字第729號再次說明,「我們一定要以正視聽」。

吳思瑤解釋,檢察機關代表國家進行犯罪之偵查與追溯,基於權利分立與制衡原則,且為保障檢察機關獨立行使職權,對於偵查中之案件,立法院自不得向其調閱相關卷證。

吳思瑤也舉例,偵查中的案件,立法院自不得擴張自己的權力,來組成想要的調閱或調查小組。昨天黨團有看到民眾黨跟國民黨聯合提案,「但最終他們也暫緩推動,我想也自知理虧」,自知這樣的提案會造成國會笑話。

吳思瑤強調,憲法規定非常明確,國民黨、民眾黨真的要懸崖勒馬,立委再大也不能夠逾越憲法的規範。

更多新聞: 最前線/瞄準快艇案!藍白要求組「調閱小組」?綠委批:只是想擴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