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金門翻船案「死者家屬稱等不到道歉」 拒收海巡88萬慰問金
金門翻船案「死者家屬稱等不到道歉」,拒收海巡88萬慰問金。(圖/民視新聞)

首次上稿:3/5 14:31
更新時間:3/5 15:25(更新海巡署最新說明)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中國快艇上月14日在金門海域越界,逃避台灣海巡查緝時翻覆,造成2死,目前我國海巡署與中方代表團協商15次,仍未談出結果。中國代表今(5)日中午前往殯葬所祭拜後將返國;而海巡署分署長陳泗川親自到場時,更送上2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88萬)的慰問金,但家屬不收。

更多新聞: 最前線/瞄準快艇案!藍白要求組「調閱小組」?綠委批:只是想擴權!

泉州台辦副主任李朝暉、罹難者家屬等中方代表團成員,今日中午12時30分抵達殯葬所祭拜,神情肅穆哀戚,持香祭拜時難忍失去家人的悲痛痛哭;而陳泗川也親自到場,欲送上20萬人民幣的慰問金,但遭到家屬婉拒。

陳泗川認為,罹難者家屬回去還是要生活,儘管協商還沒結果,但至少有筆錢能解決現今困境,之後會透過紅十字會轉交,希望協商的門不會關閉。

李朝暉回應時稱,「由於等不到道歉,決定返回中國,衍生的後果由民進黨當局負責!」

對此,海巡署稍早發布新聞稿表示,中方協商代表及家屬,今日下午2時搭乘小三通自水頭出發的航班返中。

海巡署強調,2月14日案發之後,其秉持人道精神積極協助家屬完成招魂、頭七法會等後事,並在法律規範下,盡力滿足家屬需求,以及提供具體撫慰方案,期給予最實質的協助及保障。

海巡署說,期間歷經數次協商,但中方堅持提出不符合我方法律制度的要求,使雙方無法達成共識,我方非常遺憾;將持續保持最大誠意與開放態度,期待能早日化解歧見,共同解決問題。

更多新聞: 答應這個主權何在! 副署長證實對岸要求我海巡隊員赴中「應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