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翻船案協商破局「中國嗆民進黨負責」 陳建仁、管碧玲回應了
翻船案協商破局中國還嗆民進黨負責,陳建仁、管碧玲回應了。(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中國快艇上月14日在金門海域越界,逃避台灣海巡查緝時翻覆,造成2死,海巡署與中方代表團多次協商仍未談出結果,家屬今(5)日拒收慰問金,中方代表更嗆,「由於等不到道歉,決定返回中國,衍生的後果由民進黨當局負責!」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稍早都做出回應。管碧玲坦言,雙方對於名稱各有堅持,道歉版本也未達成共識,但會秉持善意、開放的態度,期待雙方共同努力化解歧見。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快艇翻覆案藍白提「調閱小組」 卓冠廷轟:帶風向搞認知作戰

李昆澤今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中國漁民家屬今天離開台灣,離開台灣前代表團團長指責台灣撞擊中國漁船,還說台灣方面否認事實、推卸責任,沒有協商成立後果民進黨自行負責。管碧玲直言,雙方落差非常大,她說明四點。

第一點,管碧玲表示,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所以事件發生開始持續協商,甚至未來協商,都堅持一定要把事實交給客觀、中立、獨立的司法機關調查才可以釐清責任,責任釐清一定勿枉勿縱,這是第一點的基本立場。

管碧玲指出,第二點,司法調查需要時間,釐清真相前,願意優先撫卹家屬,對家屬做關懷,願意盡最大誠意努力進行溝通,對家屬表達誠摯關懷,並且提供實質協助,這部分幾乎可以達到某種程度的共識,但名稱雙方仍有堅持。

第三點,管碧玲說明,為了表達處理這件事情最大誠意,發生這樣事情非常遺憾,也知道家屬的痛苦,對於道歉部分,安排海巡署副署長許靜芝在記者會對於沒有錄影帶即時敘述,讓家屬跟社會了解事實真相,對社會表達公開道歉。管碧玲表示,也指派海巡署長周美伍到金門上香,並且撫慰家屬,上香時也對於亡者死亡表達歉意,也致贈慰問金,對未來進一步如何道歉都有提出版本在溝通,但最後還沒有達成共識。

第四點,管碧玲指出,對於家屬關心的遺體及船隻發回部分,也表達最大誠意,在司法制度跟家屬意願之間幾經溝通努力,也已經承諾願意在司法體系完成必要程序後,盡快依家屬意願予以協助。

管碧玲強調,這四點在協商過程都非常努力,事情一開始後就以撫慰安定亡靈及家屬的方式,做了很多努力,對於情況發展非常遺憾,但會一秉善意,並用開放的態度,期待未來雙方盡快共同努力化解歧見,讓問題得到妥善安排,恢復金廈海域寧靜。

陳建仁也說,中國的三無快艇進入台灣禁限制海域,海巡署同仁從事相關的查緝跟驅離動作,是依法辦理,但對於發生不幸溺斃事件,感到相當遺憾,所以請海委會和海巡署一起跟受難者家屬溝通,也希望給予最好的撫慰。

陳建仁強調,台灣是自由民主法治國家,所有事件發生以後的證據,當然要按照檢察官偵查辦理完成後才能知道真相,有了真相後,「該道歉就道歉、該賠償就賠償」,但是在沒有真相之前,還需要看檢調結果做最後決定,也希望由專業人士來做相關事件鑑定,畢竟這件事要看事證才做決定,立場就是依法辦理,尊重司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海警船闖東部海域鄰接區? 邱國正:沒跨越、海軍正常偵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