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衝突!海巡船遭中船巨大撞擊 菲律賓召見中國外交官表抗議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中國和菲律賓昨天在南海爆發衝突,菲國一艘海巡船在仁愛暗沙附近海域,協助護送補給船,不料卻遭到中國海警船碰撞,船體受損。中方甚至對補給船發射水砲,造成船員受傷。菲國更召見中國外交官表達抗議,指控中方的「侵略行為」。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海警撞菲國船稱合法 王定宇舉「我取締三無船事故」諷雙標

CNN記者實際站上菲律賓海巡船,親眼見證菲國船隻在南海遭中國船隻挑釁,甚至攻擊。

菲律賓船員甩下浮具要減輕衝擊,下秒就是巨大撞擊聲,中國海警船硬生生撞上來,船員還全程錄影。畫面上方這艘菲國海巡船,5日協助護送補給船,不料卻遭到畫面下方的中國海警船逼近,接著就刻意碰撞,爆發衝突。但中方危險行徑,還不只如此。

南海衝突!海巡船遭中船巨大撞擊 菲律賓召見中國外交官表抗議
​​​​​​​​高壓水柱直接往菲律賓補給船發射,企圖阻止船隻前進。事件爆發在5日早上,菲國海巡船護送補給船,到仁愛暗沙擱淺的軍艦「馬德雷山號」運送物資,卻遭中國海警船刻意碰撞,甚至射水砲,造成4名船員受傷。

菲律賓武裝部隊西部指揮官卡洛斯:「(中方射水砲時)有些震動,你可以看到玻璃碎裂聲音也非常大聲。」

不只人員受傷,遭到水砲攻擊的補給船,可以明顯看到,船上的擋風玻璃全部破裂,成了一個個大洞,足以可見水砲衝擊力道之大。菲國政府對中方表達強烈抗議,更召見中國外交官,指控中方的「侵略行為」,指中國干涉菲律賓在專屬經濟區(EEZ)的日常合法活動,令人不可接受。軍方更指出,事發時,中方船隻多達10幾艘,根本是惡霸行為。

CNN資深記者華森:「我們完全被中國(海警和民兵)船隊包圍,至少14艘我這樣算了一下,幾分鐘前中國海警船對補給船射水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菲方再次違背其向中方所做的承諾,在仁愛礁海域侵權挑釁製造事端,嚴重侵犯中國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南海衝突!海巡船遭中船巨大撞擊 菲律賓召見中國外交官表抗議
菲中互控對方侵犯主權,不過美國則力挺菲律賓到底,美國國務院指出,根據海牙常設仲裁法院2016年的南海裁決,中國在這處水域沒有合法的海權主張,也譴責中國挑釁。

另外依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這項裁決是最終裁決,對中、菲都有法律約束力。另外東協和澳洲6日也發表聯合宣言,呼籲各國遵守聯合國海洋公約等準則,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也表示,非常擔憂南海所發生的不安全且不穩定行為,呼籲涉事方不要升高情勢。

更多新聞: 拉拉導盲犬「帶主人搭地鐵」沒找到座位!「自責眼神」惹網心疼:馬麻不會怪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