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美崙溪排水溝染紅飄惡臭 環保局追查
花蓮美崙溪排水溝染紅飄惡臭。(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趙永博 花蓮報導

花蓮市鄰近美崙溪的萬壽抽水站,日前遭民眾檢舉,疑似有人在大排水溝,惡意傾倒廢油,不僅飄出油臭味,甚至還有大量魚群死亡,後續經查確認油汙不是抽水站機組漏油或人員疏失,對此,市府已先派員進行攔污處理,並交由相關單位稽查取締。

更多新聞: 「火鍋廢油」提煉成永續燃料 有望促進航空業達成「去碳化」

排水溝清楚看見,一大片紅褐色油污浮在表面,還飄散陣陣油臭味,這裡是鄰近花蓮市美崙溪的萬壽抽水站,日前有民眾投訴,懷疑有人惡意傾倒廢油。花蓮縣環保局水污染防治科科長彭如秀表示,前日接獲到民眾通報,發現說萬壽的那個抽水站大排,有疑似遭受油污染的事件,那環保局這邊也即刻啟動一個應變機制,來派員前往,那同時呢,現場有做一個攔污解除的動作,並且同步在做一個溯源的追查,避免污染一個擴散的情勢。

花蓮美崙溪排水溝染紅飄惡臭 環保局追查
紅褐色油污浮在表面。(圖/民視新聞)

市公所與環保局,到萬壽抽水大排查看,竟還發現有廢油2度傾倒情況,第一時間趕緊通知縣府下水道科及花蓮縣環保局調查,經查不是抽水站機組漏油及人員疏失,環保局推測,油污不是持續出現,可能是渠道壁上的殘餘物。花蓮縣環保局水污染防治科科長彭如秀表示,那因為污染源,它的類型種類有可能很多,那它的污染情形,也是一個間歇性的,那同步我們也做一個污染水樣的採樣的取證,那進一步來分析這個油品可能的種類,來進一步確認這個污染的可能的來源。

花蓮美崙溪排水溝染紅飄惡臭 環保局追查
疑似油汙導致魚死亡。(圖/民視新聞)

花蓮市長魏嘉彥表示,今天跟昨天其實都很生氣,我們剛剛又到這邊又疑似又有人在倒了,那在這邊也要跟我們所有的民眾說,如果有發現,那請立即通知我們的環保局,或是我們轄區派出所。廢油汙染,導致大排水溝的魚群盡數死亡,抽水站及下游處已有架設3條的吸油綿索,阻絕污染物的擴散跟吸附油污,至於油汙到底從何而來?還沒有答案。



更多新聞: 遭Toyz爆疑倒廢油!超派炸雞巨城店「才開業7個月」宣布3月底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