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自日本返台勘查天坑 黃偉哲:建商須負所有相關責任
台南建築工地路面出現長15米的天坑。(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張可倫、呂彥頡、劉尹淳 台南報導

週三台南西門路一段塌陷的天坑,已漏夜灌漿完畢,市府工務局懷疑,疑似連續壁施作出問題才會導致塌陷,市府第一時間就開罰,勒令皇龍建設五處工地案停工,建商也出面致歉,而台南黃偉哲傍晚從日本趕回來,馬上到現場勘查,要求建商必須負起所有相關責任。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天坑「釀2車落坑」 皇龍建設4點聲明致歉:全力負責

提前自日本返台勘查天坑 黃偉哲:建商須負所有相關責任
相關單位人員,隔天一早,持續進行天坑鋪平作業。(圖/民視新聞)

灌漿車接上管線,持續對天坑進行灌漿,要確保地基穩固,凌晨2點多,工作人員漏夜灌漿完畢,一早坑洞已經填平,但住附近的居民仍心有餘悸。附近居民表示,一定會擔心的啊,他要建大樓我們就會擔心,因為我們這都是老房子啊、之前沒有,這個禮拜他們在挖的時候,我在睡午覺的時候,都感到地面在震動。

提前自日本返台勘查天坑 黃偉哲:建商須負所有相關責任
路面塌陷意外,掉落的小貨車已吊起,倒塌的吊臂也切割完畢,暫時擱置在工地內。(圖/民視新聞)

這起發生在,台南中西區,西門路一路與五妃街口的建築工地,路面塌陷意外,掉落的小貨車,已順利吊起,倒塌的吊臂也切割完畢,暫時擱置在工地內,工務局初步判斷,疑似是連續壁施作上出狀況,才會造成事故。台南市政府工務局長陳世仁表示,初步了解,是因為連續壁在施作的過程,有一些破洞所造成,更詳細的話我們還是要藉由,土木工程技師相關的公衛領域,來做一個相關的研判。據了解,發生事故的工地,今年2月施工,目前進行第一階段的連續壁施工,沒想到開挖時,注入的固定液,疑似沒有發揮效果,才導致地基被掏空的意外。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許引絃表示,昨天晚上11點,針對基地周遭的鄰房,做第一次的測量,測量成果是傾斜率小於兩百分之一,屬於安全狀態,後續就是每隔三小時,目前結果都還是在安全範圍內。

出事的工地建案建商,在台南已有50年歷史,官網上寫著歲月傳承,築夢踏實,沒想到這次卻發生意外,目前建商在台南共有5處建案,已全部停工。皇龍建設副總楊傑人表示,公司也表達負責的態度,住戶有任何的問題,一定會負責到底。台南市長黃偉哲從日本趕回來坐鎮,他表示早上上班就先開出罰單,如果確認廠商是因為沒有按圖施工所造成的,或是施工不慎所造成的,相關的責任行政責任,還是必須要處理,要廠商負起全責,而巨大天坑出現的原因,仍有待調查釐清,居民只希望加快速度,讓他們能安心。至於巨大天坑出現的原因,仍有待調查釐清,居民只希望加快速度,讓他們能安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天坑「釀災原因曝」 疑「導溝破損」使土壤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