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平面媒體連兩天狂批前所未見! 唐鳳認了「這事」確有政治壓力
民眾黨立委林國成(左)質詢數位部長唐鳳(右)。(圖/翻攝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自由時報》上月17、18日,連兩天刊載A3全版檢討數位部,稱其「打假玩假的」,又指數位部長唐鳳去(2023)年10月前往日本,出席聯合國網際網路治理論壇(IGF)時,自貶為資安院董事長,被部分人士解讀有政治因素介入。對此,唐鳳今(7)日坦言,確實針對打詐議題存在政治壓力,但面對外界指教「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更多新聞: 數位簽章認證防堵一頁式詐騙 唐鳳:有助於從源頭防詐

今日上午9時30分,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邀請唐鳳列席進行業務報告,同時接受立委備質詢。

民眾黨立委林國成質詢時詢問,「2月份的時候,我從來沒有看過綠營媒體,攻擊綠營的政務官,這不是只有一篇(報導)餒,我說實在的,讓我直接覺得部長是得罪什麼人?為什麼通常是綠營媒體應該要政令宣導,結果卻是打部長!?」

林國成說,「當然我們將心比心,如果是真的那沒話講,若是假的,那就是假新聞」;這時唐鳳立刻回應說,《自由時報》有給他們平衡的空間,但林國成仍鍥而不捨地追問,「部長,到底妳針對這件問題,有沒有政治因素?」

唐鳳接著表示,「謝謝委員讓我們有時間回答,很感謝《自由時報》特別..如果您看這篇報導」;林國成不耐回應,「妳就回答我的問題就好了,妳什麼不好那個都不要講,因為我要代替妳平反,把問題找出來,妳有沒有覺得有政治因素?」

唐鳳回應,應該要分兩個層面啦,第一,像剛剛委員所提到,有些數位部的做法要一陣子才看的到成效,這時候會有政治壓力,比較說民間對詐騙的議題,認為數位部主管的地方OK,但是為何不去管廣告平台,這部份很感謝《自由》給他們版面回答。

唐鳳指出,第二,如同林委員所說的,「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有些(報導)看起來好像也跟事實蠻不符的,因此也透過平衡報導的方式處理,自己也有發新聞稿澄清。

林國成語重心長地說,事實與修理、資訊的天才或蠢材,兩者之間都是一線之隔,今日透過質詢時間詢問,是因為感覺好的人才不能被抹黑,台灣有一句話說,「人死留名、虎死留皮」,這些東西不能因(攻擊)而被(抹煞),「這比較敏感的,就是綠營媒體修理綠營的官員,這點我比較納悶,我從來沒看過」。

另,林國成亦問,這裡面媒體也報導,您針對媒體的做法是中國假訊息及認知作戰,以及破壞台美相關合作,這點是很嚴厲的指控,部長您有什麼看法?對此,唐鳳連回兩次「這不是真的」後表示,可能是媒體誤解他們的意思,當天馬上就有立即澄清。

更多新聞: 藍批撥接時代已過去 電子簽章應盡速修法、只給一年緩衝政府帶頭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