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若罷免成功傳王義川將選基隆市長? 林右昌回應了
前基隆市長、內政部長林右昌。(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基隆東岸商場招商爭議,讓市長謝國樑與身為前市長的內政部長林右昌交鋒,民間甚至出現罷免謝國樑聲浪;藍營基市黨部也發動罷免綠營基隆市議長童子瑋等議員;但童子瑋、謝國樑已在基隆市議會握手言和,讓情勢降溫;外傳若罷免成功,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有望投入基隆市長補選。對此,林右昌今(7)日也做出最新回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最冷時刻還沒到!不排除寒流機率 「這天」才回暖

今日下午4時30分,林右昌前往新北市板橋區深丘福德宮參香,同時於會後接受媒體聯訪。

快新聞/傳王義川將投入基隆市長補選 林右昌回應了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圖/王義川辦公室提供)

針對謝國樑家族二信企業,動員員工連署罷免童子瑋一事,林右昌表示,如果市長發動罷免議長,這真的是台灣民主的倒退,因為政治還是要合作與和諧;況且府會是平等關係,一個行政,另一個監督,就像車子的兩顆輪子一樣重要,府會和諧可以運作的順暢,對市民才有利,對整個城市進步發展才有幫助。

另,記者問到,關於台中市府123筆抵費地,為避免房價飛漲,內政部地政司已行文請中市府暫緩前述土地標售;但其目前仍照常實施,有人認為公文發送時欠周詳?

林右昌說,台中市的事情實在有點遺憾,中央是善盡提醒之責,提醒中市府此時去做土地標售,訂定了一個比周邊要高20%的底價,內政部特別提醒,實際標的時候一定會溢價,會有定錨效應,也會帶動周邊地價、房價飆漲,這是大家所不樂見的。

林右昌強調,特別目前台中市也是全國各縣市中,房子居住壓力一個較大的城市,中央是善盡一個提醒的責任,當然最後尊重中市府,因為這是地方政府的權力,也是它的決策、決定,不過台中市也必須要考慮到後續後果。

林右昌說,未來半年、1年可以觀察,是否如市場如大家預期,出現定錨效應,帶動周邊土地進一步漲價,也帶動房價上升,讓民眾居住壓力增加,這部分值得來關注。

林右昌提到,中央過去當然有訂出社會住宅的目標,但須滾動檢討,並非達標就能停下,因為城市會發展,特別是大台中都會有很多中央公共建設的投入,發展是可期的,當然也會帶來住宅的需求。

林右昌強調,任何建設,特別是區段徵收、市地重畫、TOD建設的時候,要考慮到交通、區位,要儲備適當社會住宅用地,才有辦法來回應民眾的期待,以及未來10至20年社會住宅興建的需求。

記者問到,傳出如果真的罷免謝國樑成功,王義川有可能參加基隆市長補選,林右昌回應,「我想這個都是各方臆測,我不便去做評論,我也曾經擔任過8年市長,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回應市民對市內發展的期待,把市政做好,回歸它的本質」。

更多新聞: 快新聞/謝國樑動員家族企業罷免基隆議長? 王定宇:處事像個被慣壞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