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紅風波再擴大! 連「胡椒粉」也被波及
胡椒粉也中標,食藥署行文:即起營養午餐停用辣椒粉1個月(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孟嘉美、談駿豪 台北、新北報導

蘇丹紅風波不斷擴大,繼之前各縣市陸續禁止營養午餐使用辣椒粉跟咖哩粉後,由於新北市再驗出,胡椒粉也被波及,懷疑是產線汙染惹得禍。現在北部有不少縣市,也開始禁用"胡椒粉",只是禁粉令一道一道下來,團膳業者好無奈,表示菜單都必須要變動。

更多新聞: 阿嬤吃辣味鍋貼慌喊要掛急診…他無奈問「蘇丹紅吃多少會致癌」?專家解惑了

菜單畫上螢光標記,這17道菜色,恐怕都得做調整,團膳業者真的無奈。蘇丹紅風暴不斷擴大,各縣市不只祭出辣椒粉、咖哩粉禁令,現在就連胡椒粉,也被波及。

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明信:「遵循各地方政府的要求,所以我們就全面都已經下架,那請廠商退回,目前越擴及越大,其實真的對於廚師來講,我覺得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又要去顧及學生的滿意度,那也要去顧及,這個有一些東西是不可以去用的。」


蘇丹紅風波再擴大! 連「胡椒粉」也被波及
好多菜單都要換菜色(圖/民視新聞)


胡椒粉雖然不是必備調料,但不加上一點,風味就是不一樣。衛生單位驗出青辣椒粉,含蘇丹紅,又被製成胡椒粉,向九縣市販售,雙北教育局,周四深夜緊急排板,包含白胡椒、黑胡椒,椒鹽粉,營養午餐通通不準用。隨後桃園、新竹縣市也跟進,而基隆則是強調,成分有辣椒粉就不用。

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明信:「這一次的風波對於餐飲業者,對於團膳業者,確實造成很大的困擾,因為其實這些辛香料,其實普遍用在於,希望讓菜色它的風味,它更加有層次,那以目前因應的方式,是我們會盡量用一些,比較原型的辛香料,比如說胡椒粒,像這個所謂的香茅,或者等等,它的原型的香料來做整個調配,那成本上當然會比較高,那在製程上會比較麻煩。」


蘇丹紅風波再擴大! 連「胡椒粉」也被波及
如果真的要用調料,現在只能用原型調料(圖/民視新聞)


椒鹽薯瓣不能放椒鹽,業者想替代方案,改放胡椒粒,倉庫裡也只剩乾辣椒等原型調料。但咖喱飯真的沒辦法,只能寫公文,跟學校換菜單。只不過,白色的胡椒粉,到底怎麼會參入蘇丹3號色素?

新北市衛生局食藥科長楊舒秦:「根據保欣公司的說明,是中國製造廠,它是將辣椒的原料,以編織袋去做一個包裝,那可能在製成的過程中,遭受包裝的一個污染所致。」

懷疑是產線污染,讓胡椒粉也中標,眼看風暴越擴越大,食安問題全民都很關注。

更多新聞: 快新聞/西布特羅最新調查結果出爐 行政院:檢體保存與操作有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