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吃辣味鍋貼慌喊要掛急診…他無奈問「蘇丹紅吃多少會致癌」?專家解惑了
網友煩惱提問該如何跟阿嬤說明蘇丹紅的影響,意外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左:示意圖非關本新聞/翻攝自Pexels|右:圖/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蘇丹紅辣椒粉風波持續引發討論關注,許多人都擔心在沒有注意的情況下與蘇丹紅近距離接觸,就網友在PTT發文求救,透露自己阿嬤日前有吃辣味鍋貼,現在正跟自己表示「想去掛急診檢查」,頭痛的原PO向眾網友發問:「請問我該怎麼說服她?(蘇丹紅)吃好幾噸才會致癌?」,該名原PO的發問一在網路曝光,立刻釣出不少網友分享建議,更有專家出面解答原PO的困惑。


更多新聞: 祈錦鈅閃婚產子後悔了!愛女胎盤被丟「崩潰飆尪2小時」:幹嘛不堅持一個人


阿嬤吃辣味鍋貼慌喊要掛急診…他無奈問「蘇丹紅吃多少會致癌」?專家親自解惑了
蘇丹紅風波持續擴大,引發民眾關切。(圖/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一名網友7日在PTT發文提問:「蘇丹紅吃多少會致癌?」,原PO在內文提到最近新聞報導蘇丹紅風波鬧得沸沸揚揚,「好像吃了就掛了」,原PO煩惱表示:「我阿嬤前幾天吃某連鎖辣味鍋貼,跟我說要去掛急診檢查。」,讓他困擾向廣大網友求救:「請問我該怎麼說服她?吃好幾噸才會致癌?」。


阿嬤吃辣味鍋貼慌喊要掛急診…他無奈問「蘇丹紅吃多少會致癌」?專家親自解惑了
原PO透露自己阿嬤因為吃了辣味鍋貼而相當緊張。(圖/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原PO的求救文在網路一曝光,立刻吸引大批網友到場參與討論,許多人表示:「沒證據顯示會致癌,不過傷腎跟肝是一定的」、「不想吃也會吃到」、「應該要吃個100公斤」、「跟她說香腸、紅肉致癌性更高」,事實上,營養師高敏敏也曾經發文科普「蘇丹紅」,針對眾人「吃下去會對人體有害嗎?有致癌風險嗎?」的困惑,高敏敏首先解釋:「蘇丹紅是人紅合成的染料,並非天然染料,動物或細胞實驗發現會致癌以及突變,健康疑慮為『非法添加物』,目前無明確證據會對人體致癌,也不具立即毒性效果,但食用過多的蘇丹紅,恐怕還是有肝腎功能受損、皮膚過敏等的問題。」。

阿嬤吃辣味鍋貼慌喊要掛急診…他無奈問「蘇丹紅吃多少會致癌」?專家親自解惑了
營養師出面解答,更透露5大建議。(圖/翻攝自臉書@高敏敏 營養師)

高敏敏解釋,不肖業者為了讓食品看起來有更鮮豔飽滿的橘紅色便會添加蘇丹紅,因此蘇丹紅早已成為常見的非法添加物之一,其實除了新聞報導的零食可能添加蘇丹紅,鴨蛋黃、辣椒粉、豆腐乳、調味粉 (麻辣藥膳湯粉、新疆孜然粉、黃咖哩醬粉、紅燒牛肉湯粉等)也都是可能會添加蘇丹紅的食品。


高敏敏給出避免蘇丹紅的5大建議:
選擇商家:選擇信譽良好、通過多項食品認證的食品商家購買。
檢查標示:並於購買前仔細閱讀食品成分表,也盡量少買來路不明成分無標示的食品。
觀察外觀:避免顏色過於鮮豔或售價過低的食品。
分散風險:不要限定購買特定品牌或食物。
均衡飲食:不要只吃特定食物 盡量選擇多樣化、多種配色、原型食物,當然~自己簡單煮一定是更健康、單純的。


更多新聞: 「姊姊」or「姐姐」意思差很大?差異用法曝光震驚30萬人:現在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