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椒粉」捲入蘇丹紅風暴 北北基桃竹營養午餐禁用
營養午餐菜單得調整,團膳業者很無奈(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孟嘉美、談駿豪 台北報導

蘇丹紅風波不斷擴大,食藥署今天(8)行文教育部,要求全台營養午餐,都暫緩使用辣椒粉一個月。不過,也因為新北市又驗出胡椒粉裡,竟然也含有蘇丹紅,因此,目前基北北桃竹等縣市政府,再度宣布,學生營養午餐禁用胡椒粉。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港湖瓦斯深夜突斷供 蔣萬安指公司未向市府通報:要求補償民眾

菜單畫上螢光標記,這17道菜色,恐怕都得做調整,團膳業者真的好無奈。蘇丹紅風暴不斷擴大,現在就連胡椒粉,也不能用了。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明信:「遵循各地方政府的要求,所以我們就全面都已經下架,那請廠商退回,目前越擴及越大,其實真的對於廚師來講,我覺得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又要去顧及學生的滿意度,那也要去顧及,這個有一些東西是不可以去用的。」衛生單位又再驗出青辣椒粉,竟也含蘇丹紅!這批產品被製成胡椒粉,流向九縣市。雙北教育局,星期四深夜緊急拍板,包含白胡椒、黑胡椒,椒鹽粉,營養午餐全面禁用。隨後桃園、新竹縣市及基隆,也跟進。


「胡椒粉」捲入蘇丹紅風暴 北北基桃竹營養午餐禁用
胡椒粉禁令目前多半在北部(圖/民視新聞)


基隆市教育處副處長徐嬿立:「胡椒粉裡面只要有類似蘇丹紅,或者是辣椒等等,可能含雜蘇丹紅的混製品,都會請學校一併停用。」新竹市衛生局副局長林素芬:「學校營養午餐,社福及醫療長照機構,即日起預防性停止使用,有疑慮的胡椒粉。」白色的胡椒粉,疑似產線遭到汙染,也被捲入。眼看蘇丹紅風波越演越烈,胡椒粉禁令,目前半集中北部,但咖哩粉、辣椒粉,目前全台22縣市地方政府,已經暫緩使用。食藥署更在3/7行文教育部,要求全面配合。


「胡椒粉」捲入蘇丹紅風暴 北北基桃竹營養午餐禁用
蘇丹紅造成全島都禁胡椒粉、咖哩粉(圖/民視新聞)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行文給教育部,通知教育部暫緩,將辣椒粉相關食材,用於全國學校的營養午餐,在未來一個月內,完成所有市場上,中國輸入的辣椒粉的稽查。」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明信:「因為其實這些(辣椒.胡椒.咖哩)辛香料,其實普遍用在於,希望讓菜色它的風味,它更加有層次,那以目前因應的方式,是我們會盡量用一些,比較原型的辛香料,那成本上當然會比較高,那在製程上會比較麻煩。」業者想替代方案,改用胡椒粒、乾辣椒等原型調料。真的沒辦法,只能和學校溝通更換菜單。眼看調味粉連環中標,食安問題全民都很關注。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進口蘇丹紅辣椒粉9家業者「登記在同地址」 陳其邁證實:家族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