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演義/「入坑挖土炭、性命賰一半」深入地下500公尺 基隆貓村竟藏「屍體發電」黑歷史
選煤場牆上斗大的「產煤裕國」四個字不是口號,而是當時社會從上到下貫徹的中心思想。(資料畫面/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瑞芳猴硐車站附近的貓村,曾獲CNN推薦為全球六大賞貓景點,吸引許多民眾前來朝聖,不過這裡還有一段年輕人較少聽過的煤炭「黑」歷史。根據3月10日民視新聞播出的「台灣演義」提到,早年台灣在能源轉型尚未完成之際,高度依賴煤礦業。1934年台灣鑛業鉅子李建興成立「瑞三鑛業」,在基隆河畔山城--猴硐,發展成聚集兩萬多人的產業聚落。瑞三本鑛」在1960、70年代,每月產出2萬公噸煤,全台居冠,深入地下四五百公尺的坑道,全靠礦工用血汗及性命拚出來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腸病毒上週急診「創10年來同期新高」 疾管署估「這時間」達高峰


礦工之淚 揭貓村「屍體發電」黑歷史
1973年中東戰爭導致石油危機,當時台灣80%的電力靠煤礦,煤炭及時降價,以低於市價賣給台電,解救了斷火斷電的危機。(示意圖/民視新聞)

1960年代台灣連續五年,煤炭年產量超過500萬公噸,全盛期台灣有400多個礦場,從事礦工相關工作的人數多達8萬人,煤礦讓台灣安然挺過兩次世界能源危機,也造就後來的經濟起飛。不過,台灣地質條件不佳,煤層薄又陡,採礦困難度高。礦工有句話這樣說「入坑挖土炭,性命賰一半」,據統計從1945年到2000年封坑,50多年間礦工職災數超過65萬件,死亡人數超過4000人,傷殘多達一萬四千多件,是台灣職災傷亡比率最高的勞動族群。

礦工之淚 揭貓村「屍體發電」黑歷史

1960年代高峰期,台灣年產500萬噸煤,平均每產出約3.5萬噸煤,就要犧牲一名礦工,幸運沒留在礦場的人自嘲「沒死,也只剩半條命」,傷殘、重聽或嚴重的矽肺症,有的礦工必須得靠氧氣瓶過活。(示意圖/民視新聞)

礦工之子「流氓教授」林建隆回憶,每次災害發生,母親帶著十個孩子在坑口等待,那種焦慮和恐懼,礦工子女一輩子都不會忘,並稱「這些老礦工,他們是用大小傷口,用黑痰矽肺,甚至是用他們的屍體,在為臺灣發電,這樣慘痛的的犧牲,這樣的付出,你是無法加以補償的 」。

礦工之淚 揭貓村「屍體發電」黑歷史
1980年代後,因為經濟效益和災變不斷,礦坑陸續封坑,曾經此起彼落的鑽探聲和挖煤盛況,也就從此塵封在蜿蜒的地底的坑道裡。(資料畫面/民視新聞)

2019年瑞芳猴硐四位老礦工,自發性拿出老人年金和積蓄約50萬,向礦主租借場地,重整瑞三本鑛礦坑,成為台灣僅存、少數能走進去體驗的礦坑。他們免費導覽為民眾介紹採煤史,也希望更多人記得,猴硐不只是貓村,更是台灣的煤鄉。更多台灣演義深度報導「礦工之子的淚水」請點我

礦工之淚 揭貓村「屍體發電」黑歷史
更多台灣演義深度報導,請於下方訂閱頻道收看。(示意圖/民視新聞)

✅訂閱:胡婉玲 Anne Hu
✅訂閱台灣演義Youtube ,更新最精彩內容 :請點我
✅按讚台灣演義FB,掌握最新節目 :請點我



更多新聞: 網紅惡整親妹「進房間搗亂、砸刮鬍泡」 她氣炸反擊結局逗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