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陸委會評估「目前兩岸情勢可控」 翻船案等檢方查明真相才知誰該道歉
中國三無快艇越界翻覆釀2死。(資料照/海巡署提供)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中國三無快艇越界翻覆釀2死,海巡署和中方代表協商卡關,而中國也不斷在灰色地帶頻頻施壓。國防部長邱國正昨天坦言,兩岸狀況很嚴峻,自己每天提心吊膽、睡不好。對此,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今(8)日表示,整體評估目前兩岸情勢應該是可以控制,至於下一輪協商則要等待司法調查結果,檢察官調查報告公布後真相就會出來,希望再度安排雙方討論後續事情。

更多新聞: 快新聞/金門翻船案「死者家屬稱等不到道歉」 拒收海巡88萬慰問金

陸委會今舉行記者會,媒體問到,昨天邱國正說兩岸情勢嚴峻,也有擦槍走火可能,陸委會怎麼評估?詹志宏表示,每一刻都在高度保持關注,台灣是區域裡面負責任的國際成員,面對中國在區域不斷騷擾、破壞、增加緊張情勢的片面作為, 都持續跟各方共同協力,共同確保區域安全穩定。

詹志宏指出,兩岸互動部分,從來是中國派軍機、軍艦、公務船舶騷擾我方或者是其他鄰近國家,台灣的軍艦、海巡或是其他國家軍艦海巡從來沒有騷擾中國相關水域,到底是誰引起區域緊張情勢,非常明確清楚。

詹志宏表示,國防部門維持高度警戒,防止任何意外發生,應該給予鼓勵跟支持,兩岸也好區域也好,安定跟局勢是大家共同責任。不過,詹志宏強調,區域情勢發展除了軍事因素,還有複雜的政治、經濟、外交等因素,都會影響區域安全情勢發展,「所以整體評估目前兩岸情勢應該是可以控制」,政府也會秉持一貫立場跟政策,盡一切努力維持區域的和平跟穩定。

至於協商卡關,詹志宏說明,國台辦以及相關部門提到希望有真相,但是同時又要台灣先道歉,這邏輯是不對的,有真相才知道責任在哪一方。詹志宏表示,事故發生第二天,就透過兩岸協議既有管道表達檢方已經開始進行調查,檢方調查結果出來就會有真相,真相出來才知道誰該向誰道歉。

詹志宏說,中方代表到金門跟海巡代表有充分意見交換,有些人認為是協商破局,但這是對談判的不了解,談判過程除非雙方宣布永遠不談了,否則沒有破裂的問題,這只是一個階段,這階段雙方已經把自己立場跟要求充分表達。

詹志宏表示,階段性任務結束後,等到檢察官把調查報告完成後自然會公布,主管機關也會通知中國看後續怎麼處理,畢竟現在罹難者遺體現在還沒處理,依照司法程序還需要家屬同意才能進行後續處理,要火化或是送回中國,這都有待後續雙方繼續協商安排。

媒體追問,所以下一輪協商要等司法程序?詹志宏回應,雙方共同期待真相,檢察官已經介入調查,調查結果公布出來真相就出來,否則中國說他們的,海巡說海巡的,沒有完全對焦。詹志宏說,檢察官調查報告公布後,希望再度安排雙方討論後續事情,特別是罹難者的善後能圓滿處理,以及人道慰問也能落實到他們家屬身上。

更多新聞: 快新聞/翻船案協商破局「中國嗆民進黨負責」 陳建仁、管碧玲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