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雲林艦交船、台北艦下水 蔡英文、賴清德共同見證挺海巡
總統蔡英文及準總統賴清德,同台出席國艦國造交船儀式。(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廖錦雄、蘇晟維 高雄報導

總統蔡英文及準總統賴清德,9日一起到高雄的台船,主持見證第三艘4000噸級巡防艦,雲林艦交船儀式,以及第四艘台北艦的命名儀式,這也是首次有總統、副總統,共同出席國艦國造交船儀式,被認為有傳承意味。

更多新聞: 台灣潛艦 「海鯤號」 首度完整亮相!
傳承!雲林艦交船、台北艦下水 蔡英文、賴清德共同見證挺海巡
總統蔡英文為第四艘嘉義級海巡艦命名為台北艦。(圖/民視新聞)

將第四艘4000噸級海巡艦艇正式名名為台北艦,希望能傳承當年第一艘國艦國造的精神,繼續守護台灣海疆,總統蔡英文及準總統賴清德,周六兩人一起到高雄的台船公司,出席見證雲林艦的交船,及台北艦的命名。

總統蔡英文:「這是海巡署噸位最大的艦型,也將給海巡更堅強的力量,今天的典禮也代表著,國艦國造的腳步持續地向前邁進。」

傳承!雲林艦交船、台北艦下水 蔡英文、賴清德共同見證挺海巡
雲林艦及台北艦配有手術室及負壓隔離病房。(圖/翻攝畫面)

這兩艘分別是第三及第四艘的嘉義級4000噸級巡防艦,不但船上配備有3組120公尺的高壓水砲,手術室及負壓隔離病房,續航力可以達到10000浬,船上更配有空間能停降直升機,具有平戰轉換功能,雲林艦未來將配置在海巡署南部機動隊,而透過國艦國造的方式,不但強化台灣海域巡防能量,更也是台灣造船技術的展示。

台灣國際造船董事長鄭文隆:「整個全台灣的商船的建造跟設計的技術,幾乎是埋在這個公司裡面,而且以這個公司的,設計能量跟建造能量,來帶動全台灣造船產業,它的整個生存和發展。」

傳承!雲林艦交船、台北艦下水 蔡英文、賴清德共同見證挺海巡
總統蔡英文及準總統賴清德,首次同台出席國艦國造交船儀式。(圖/民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海巡艦艇國艦國造,可以帶動我們國內造船產業鏈的發展,也為產業帶來榮景,從船舶設計材料裝備到軍工檢驗,還有維保廠商的訂單,預估可以達到1000億元以上的產值,更創造了超過8000個工作機會。」

這次的儀式,也是歷年國艦國造的儀式中,首見正、副總統同台的場面,也被解讀是在力挺海巡,為海巡加油打氣的決心,更是宣示未來國艦國造政策將持續延續的重要意義。

更多新聞: 海鯤號首度公開亮相 深入解密艦上設備.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