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鯤號首度公開亮相 深入解密艦上設備.武器
海鯤號潛艦首度完整亮相。(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楊凱安、簡士峯、方雋淮台北報導

我國首艘自製IDS海鯤號,首度公開亮相,艦上設備也備受矚目,搭載被動聲納、環形聲納等四個聲納,偵測能力範圍極廣,同時採用X型尾舵與七葉鐮刀車葉,作戰效能大幅提升,武器方面6管533毫米的魚雷發射管,可發射MK-48重型魚雷,搭配我國自製魚雷誘標系統,可有效防止敵軍魚雷鎖定。

更多新聞: 國會席次洗牌 立法院外委會藍綠大換血

清晨時分高雄台船港區,大型浮塢拖帶海鯤號,趁著漲潮期間,運到2號碼頭的浮塢航道,浮船作業由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與海昌計畫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諮委帶隊,執行"拖帶進塢",海鯤艦正式下水浮在海面上,台船公司也公布完整縮時攝影。

我國首艘自製IDS海鯤號首度完整亮相,最受矚目的就是船上設備,在聲納部分,從艦艏的被動聲納、下方的環形聲納、艦側底部的大型被動陣列聲納與側視聲納,側邊還有被視為紅區裝備,只有在美國與英國潛艦上才能看到的三個子陣列,大幅提高偵測靈敏性,讓海鯤號預警能力幾乎零死角。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可以讓海鯤號軍艦的這個盲區減到最低,也就是可以形成一個就是對周邊的戰場感知的環境,可以把它想像成像汽車常見的這一種就是鷹眼系統,可以讓駕駛人減少這個死角,所以它在作戰上可以發揮很好的效益,對於水面還有就是水下環境的感知,都可以有效的掌握,同時可以藉由這個數位聲納來辨識敵我的船艦。」

逢甲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紀東昀:「現代的先進潛艦,它整艘潛艦的監聽範圍要達到360度,早期的潛艦它只有艦艏的聲納開始,然後到現代的潛艦它都會在弦側,各一大片的這種低頻的陣列聲納,它的靈敏度是非常高,所以這個是美國很先進的紅區裝備,整個海鯤艦,其實它已經跟目前國際上,這種先進的潛艦達到同一個水準了。」

海鯤號不只偵測範圍超大,尾舵採用X型尾舵,車葉則是七葉鐮刀型,比起傳統十字型尾舵與五葉型車葉,整體效能大幅提升。

逢甲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紀東昀:「你的葉片少,你的轉速就會提高,那聲音就會變大聲,所以現代的潛艦都改成七葉的,而且要鐮刀的形狀,這樣來延緩它空時的現象,它就不會空轉,那這樣它的轉速就會降低,聲音就可以降低,X型的尾舵對於整個機動能力會大幅的提高,像迴轉半徑最少就可以縮短三分之一以上的迴轉半徑,那在深潛的速度部分,最少提升4%到10%。」


海鯤號首度公開亮相 深入解密艦上設備.武器
逢甲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紀東昀。(圖/民視新聞)



海鯤號硬體與英、美潛艦同等級,武器系統也與美方同步,6管533毫米的魚雷發射管,可發射MK-48重型魚雷,甚至具備潛射型魚叉飛彈攻擊能力,而我國中科院自製生產的魚雷誘標系統,更是海鯤號的最後一道防線。

逢甲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紀東昀:「Mark-48的重型線導魚雷,這個是美國現役的裝備,像我們舊的劍龍級那兩艘潛艦,美國已經出售了潛射的魚叉反艦飛彈,而他們的系統又是同一家公司的產品,所以我們合理的認為,其實海鯤艦它本身就具備了發射潛射魚叉反艦飛彈的能力,艦艉這個左右各12管的魚雷誘標系統,這個是潛艦的最後一道防禦系統,它可以在潛艦被敵人的魚雷鎖定的時候,在適當的距離就發射這個誘標系統,來誤導敵人的魚雷。」

承載國防自主希望的海鯤號,與現有兩艘劍龍級潛艦相比,除了可以下潛到更深的水域,也具備更優異的偵蒐與攻擊能力,差別至少一到兩代。

逢甲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紀東昀:「海鯤艦包括它使用的鋼材,是中鋼的HSLA-80這種強度的鋼材,它光鋼材的部分就比劍龍級的等級就有提升了不少,劍龍級它的升級是在舊有的艦體上面,所以它可能沒有辦法安裝像這一類大型的弦側陣列聲納,還有像這個誘標系統,劍龍級可能也沒有辦法安裝,大部分海鯤艦所使用的設備,都領先了劍龍級非常的多。」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跟既有的我國的劍龍級潛艦,就是海虎跟海龍號相搭配的話,它們就可以形成世代交替的組合戰力,也就是這些潛艦基本上會有一個獨立的獵殺區,就像是在劃分的一個轄區一樣,這個獵殺區裡面只有一艘自己的潛艦,那一旦有其他的船舶進入,那這個潛艦就可以判別敵我,來進行阻絕的任務。」


海鯤號首度公開亮相 深入解密艦上設備.武器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圖/民視新聞)



海鯤號亮相後,會先展開傾斜測試,包括安裝電瓶、光電桅桿,確認比重沒問題後,就進行第二階段「泊港測試」,驗證維生系統、動力系統等,達到出海標準後,才會出海進行海測與戰測,所有程序走完都沒問題,就能正式移交海軍,投入捍衛海疆的任務。


更多新聞: 快新聞/海虎潛艦落海3官兵仍下落不明 海軍調查報告結果出爐:非人為過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