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半夜戰鬥機狂飛…民眾急問「開戰了?」意外曝光空軍「夜間密訓內容」
中國近年動作頻頻,我國軍方也因應敵情變化做出改變。圖為空軍偵照中國運8反潛機狀況。(示意圖/國防部提供)

政治中心/周希雯報導

台海情勢近年升溫,中國軍方動作頻頻,我國也因應敵情變化做出改變,陸續加強及增進國軍的訓練。不過近日有花蓮民眾發現,半夜時有多架戰鬥機在空中飛行,發出的聲響令他聽了心惶惶,憂心問「開戰了嗎?」對此,空軍司令部表示,晚間實施的是「跨子夜」實戰化飛行訓練,目的是為了強化飛行員夜間作戰能力,提升人員戰術執行經驗,以面對潛在的威脅和挑戰。

更多新聞: 財經網美指「文革就是10萬個228」 認共產比國民黨可怕:每人都要醒一醒

有花蓮鄉民7日在PTT發文,「啊是怎樣,大半夜好幾台戰鬥機在飛,窗戶都在震動,有人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嗎?」瞬間引發不小話題,「開戰了嗎?」、「台南超大聲」、「新竹也是」。釣出知情鄉民解釋,「要演練跨子夜訓練跟戰機夜間對抗能力」、「都有說是夜間訓練了,爬個文好咩」、「夜間訓練,人民就稍微體諒一點,畢竟兩岸情勢升高,要維持必要訓練項目,更能有效保衛國家」、「辛苦了國軍弟兄」。

花蓮半夜戰鬥機狂飛…民眾急問「開戰了?」意外曝光空軍「夜間密訓內容」
有花蓮民眾發現,半夜時有多架戰鬥機在空中飛行。(圖/翻攝PTT)

事實上,空軍司令部5日曾表示,強化飛行員夜間作戰能力,提升人員戰術執行經驗,將針對各型飛機執行「跨子夜」實戰化飛行訓練,以預應潛在威脅與挑戰;另為面對多層次戰場環境變化與威脅,同時也持續落實各項飛行訓練。對此,空軍已向花蓮第5聯隊、台南第1聯隊以及新竹第2聯隊等三個聯隊基地附近的社區進行宣導,說明將進行「跨子夜」飛行訓練的決定,對於夜間飛行造成民眾影響,深表歉意,希望國人持續支持空軍建軍備戰,以捍衛領空安全。

花蓮半夜戰鬥機狂飛…民眾急問「開戰了?」意外曝光空軍「夜間密訓內容」
空軍為了強化飛行員夜間作戰能力,在晚間實施「跨子夜」實戰化飛行訓練。圖僅示意,非本次訓練照。(圖/翻攝「中華民國空軍」臉書)

據《壹蘋》報導,空軍7日11時30分至12時30分許,在新竹、台南、花蓮三地基地實施「跨子夜」實戰化飛行訓練,執行空對空和空對地訓練,但確切訓練數不便透露。空軍官員坦承,過去夜航只到晚上9點,但考量到半夜才是敵可能行動目標,所以針對夜間加強訓練,並強調「未來都會實施,這不會停止」,但強度會看狀況增減。

更多新聞: 極度諷刺!馬政府昔稱「台股2萬點」玩笑話 挨酸這1句網猛點頭:還好沒投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