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發威!全台氣溫降成「凍番薯」 國健署教你「5字訣」保平安
中央氣象署表示,因強烈大陸冷氣團和寒流影響,各地最低溫下探至10度,國健署呼籲,民眾應加強禦寒保暖措施。(示意圖/取自Pexels)

生活中心/張宇汮報導

中央氣象署表示,因強烈大陸冷氣團和寒流影響,各地天氣非常寒冷,最低溫下探至10度,國健署於臉書及網站「健康九九」發文呼籲,民眾應加強禦寒保暖措施,帽子、圍巾及保暖衣物不可少,國健署也提出了保暖5字訣,提醒要多留意家中長者及心腦血管相關慢性病患者的身體狀況。

更多新聞: 月薪3萬5三年存到買房頭期款?他曝這招複利最高 網笑:都是套路


全台凍番薯
國健署建議晚上睡覺時,可先將保暖衣物放在床邊隨手可拿到的地方。(示意圖/取自Pixabay)

長輩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為遲緩,晚上睡覺時,可先將保暖衣物放在床邊隨手可拿到的地方。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也提醒保暖5字訣,「慢、熱、起、穿、行」,並建議等天亮氣溫稍微回溫後,再出門運動或改為室內簡單運動。

●慢:早晨醒來時,先在床上緩慢活動一下。

●熱:伸展四肢或進行簡單熱身。

●起:慢慢起身,避免瞬間起床有頭暈的現象。

●穿:坐在床邊,添加事先備妥的衣物或外套禦寒保暖。

●行:待腳步踏穩且手扶好固定物後再站起來行走。


國健署也提醒,如果自己或身旁的人出現心臟病徵兆,如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或做不到「微笑、舉手、說你好」任一項辨認中風的動作,應立刻撥打119送醫,並記下發作時間,把握黃金治療期避免造成遺憾。

更多新聞: 曼谷生活真的Chill?台妞曝上班族收支比 網喊中肯:別一時腦熱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