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項輕微違規交通不記點 路權團體抗議批幫違規「開後門」
10項交通微罪不記點 路權團體抗議批"開後門"(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高子涵、宮仲毅 台北報導

行政院日前修法通過,10種輕微交通違規,未來不記點、也不開放檢舉。卻引發路權團體不滿,上午聚集在立法院前抗議,指出現行駕照終身制,若無記點就無法汰除不適任駕駛,批評交通部替違規行為開後門,若不懸崖勒馬,3月底將發起北中南串聯抗爭行動。

更多新聞: 微罪不記點引發爭議 交部邀民團座談


10項輕微違規交通不記點 路權團體抗議批幫違規「開後門」
10多個關注交通安全團體,齊聚立法院前,批評交通部替違規行為大開後門。(圖/民視新聞)

「反對道交修惡、停止殘害交通!」舉起手板、拿麥克風大聲抗議。10多個關注交通安全團體,齊聚立法院前,批評交通部替違規行為大開後門,質疑違規停車就地合法化。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理事長 陳宏益痛批:「百分之七十的交通事故,都發生在慢車道,就是車輛開門、臨停、併入的時候,跟其他的車輛衝突。這些地方竟然可以允許臨停!還微罪不罰!如果這是微罪,那還有什麼是更大的罪?」針對行政院上周通過相關修法,微違規不記點、也不接受民眾檢舉的規定,路權團體相當不滿,痛批此舉殘害用路人生命。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更提出5大訴求包含道路工程改善、規劃配套措施等、並退回修法草案,呼籲政府懸崖勒馬。駕駛員團體也到場支持,認為明確規劃合理的上下客區、避車彎、卸貨區,才能真正改善職業駕駛的用路空間。

10項輕微違規交通不記點 路權團體抗議批幫違規「開後門」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提出5大訴求,呼籲政府懸崖勒馬(圖/民視新聞)

中華民國汽車運輸駕駛員全國工會理事長鄭力嘉指出:「道路有限、生命無價,我們認為現在最急迫、需要改善的,其實是我們的道路交通環境工程,必須趕快讓所有的車種,都能在一個安全、可以停放的區域,讓這些駕駛停車上下客、貨,也讓行人可以走得安心!」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理事劉成謙表示:「違規記點放寬之後,對一些違規就沒有強力的嚇阻力,因為其實罰鍰非常有限,警方執法開單也非常有限!」有限的法規難以嚇阻無限的違規行為。路權團體認為法規開倒車,預計3月底北中南將有串聯抗爭行動,抗議修法內容。





更多新聞: 道交條例修法拍板通過 1200元以下交通違規將不予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