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大選「疑造假」不雅片、錄音檔頻傳 蔡明彥:不排除中國介選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左)質詢國安局長蔡明彥(右)。(圖/翻攝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大選期間,前綠委羅致政捲入不雅影片男主角外流疑雲,以及疑似遭「深偽」與總統蔡英文的錄音檔;以及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入聲色場所的造假影片,恐怕都是中國介選的手段。對此,國安局長蔡明彥今(11)日接受備詢時說,羅致政音檔第一時間已移送調查局處理;而疑似鄭副院長的造假影片,確認散布來源IP是從上海傳出,不能排除中國介選的疑慮。

更多新聞: 蘇丹紅蔓延!薛瑞元:民眾愛吃辣不能全面禁 藍委轟食藥署長下台

今日上午9時,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蔡明彥針對「因應中共兩會召開及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就國際及兩岸局勢發展之研析」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藍委徐巧芯提問,大舉中有傳出不少影片、錄音檔,到底是「Deep Fake」(深偽)還是被駭客入侵,鄭副院長先前有影片流出,立委有提供給相關資料給調查局、國安局去了解是否為變造,現在還沒結果,有無了解外流影片的來源與動機?

蔡明彥表示,因為此案引起社會非常高度關注,發生後國安局有稍微了解狀況,但因此案調查已移送到司法警察機關、立案偵辦中,儘管不便說明調查狀況,但有從國安角度看到其相關訊息的散播關到與來源。

蔡明彥透露,他們所了解到的,當時IP是在中國上海,由此位置來進行源頭散播,這部分國安局有掌握,相關資訊也有提供給檢調參考。

徐巧芯追問,相關影片上海散播、在外流傳,是否有涉及境外介選?蔡明彥說,這也是他們關注的重點,在大選期間有這些影片流出,不管真偽,就它散播的時間點,特別鎖定希望透過影片打擊的對象而言,不能排除有中國希望介選的動作在裡面。

另,針對羅致政、蔡英文疑似「深偽」錄音檔一事,蔡明彥強調,此案在第一時間就移送至調查局來處理,相關影片、錄音檔真偽的辨識,還是應由司法警察機關來做裁判,比較精確。

更多新聞: 國民黨團嘲諷 綠營縣市長營養午餐不禁辣椒粉 民進黨:勿政治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