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委籲學南韓「在中國設投開票所」 黃捷批不可行:能依自我意志投票?
民進黨立委黃捷指出,台灣在中國並沒有像南韓一樣,有大使館或領事館等相對應的領土延伸,「要在中國投票顯然是不可能。」(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國民黨立委近期提案修法推動「不在籍投票」,包含開放境外通訊投票;新科立委徐巧芯甚至認為,可以學南韓在上海設立投開票所,建議台灣仿效。但民進黨立委黃捷質疑,台灣在中國並沒有像南韓一樣,有大使館或領事館等相對應的領土延伸,「要在中國投票顯然是不可能。」再者,台灣人在中國能依照自己的意志投票嗎?她認為,若真要討論選務改革,也應優先從風險較低的「移轉投票」形式開始做起。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一堆提案違法違憲? 柯建銘轟國民黨:若想繼續沉淪就請便

黃捷今上午在立院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她在昨天質詢時就一再跟中選會確認,對於台灣人在中國進行境外投票,這在技術上、政治上是否可行?她認為,其實以目前不在籍投票的技術而言,要在海外投票,通常是在大使館、領事館甚至是辦事處,必須是在國土的延伸,「因此台灣人要在中國投票顯然是不可能。」

黃捷指出,首先,台灣在中國並沒有相對應的領土延伸;再來,台灣人在中國能依照自己的意志投票嗎?很顯然也不可行,「光是想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投下這張民主的選票,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黃捷也提到,境外通訊投票爭議非常之多,若台灣真要討論選務改革,也應優先從風險較低的「移轉投票」形式開始做起,在選舉人的求學地或工作地、並以「對事不對人」的公民投票先行。

黃捷強調,台灣民主前進到現在,選務過程是穩定且可受信任、可受公評,因此進行任何選務改革都不應操之過急。她希望,若台灣真要開始討論不在籍投票,「移轉投票絕對是大於通訊投票」,更遑論在威權國家進行民主投票的行為。

而行政院長陳建仁今上午前往立院備質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也提到,投票是公民權利,受憲法與法律保障,一定要確保投票「公正性」。公職投票問題也一定要確保「秘密投票」,讓所有選務得到社會信任,選舉結果有正確及公平性;至於對於公職選舉不在籍投票,目前行政院並無相關規劃。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在籍投票修法朝野攻防 王美惠提3訴求「李進勇直球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