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蓄水率快跌破4成!水利署3度人工增雨:預估「這時間後」水情回穩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實施地面型焰劑,進行今年以來第3度人工增雨。(圖/水利署北區水分署提供)

生活中心/施天擇報導

根據中央氣象署預報,昨(11)日全台有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把握這波水氣,於昨日下午2點在石門水庫(桃園市復興區霞雲里)、寶二、永和山、明德、鯉魚潭等水庫,以及石岡壩、集集堰等處實施地面型焰劑,進行今年以來第3度人工增雨,盼為蓄水量已跌至4成的水庫多補水。

更多新聞: 曾文水庫蓄水率跌6成「水情穩定」!水利署曝真實進帳「這水庫」最補


石門水庫蓄水率快跌破4成!水利署3度人工增雨:預估「這時間」後水情回穩
目前石門、寶山、寶二等都已跌破半庫,蓄水率分別為41.6%、40.3%、48.9%。(圖/擷取自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依據水利署的水庫水情資訊,目前北區各水庫的水量均呈下降趨勢,尤其石門、寶山、寶二等都已跌破半庫,蓄水率分別為41.6%、40.3%、48.9%。其中石門水庫因前陣子有些微降雨、增加了些許進水量,但因出水供灌、水量仍然持續下降,目前水量約為8550萬噸;至於中區水庫方面,明德、鯉魚潭、霧社等水庫,蓄水率也都不足5成。根據北區水分署統計,石門水庫集水區於昨日累計之降雨量(至晚上7點)已達到10毫米,相較前2波的人工增雨「成效更佳」;然而,由於時值春耕農業用水供灌一期(2/1起進入田地插秧期),目前一天農業供水約為130至140萬噸(單日之公共與民生用水約為90至100萬噸),預估近期水庫的蓄水率仍會持續下探,恐將跌破4成。

石門水庫蓄水率快跌破4成!水利署3度人工增雨:預估「這時間」後水情回穩
北區水分署統計,石門水庫的蓄水量率恐跌破4成。(圖/民視新聞)

對此,北區水分署副分署長郭耀程表示,雖然春雨不如颱風那般能使水庫水位快速回升,但仍有助挹注灌區農田的春耕用水;由於3/17以後灌區農田插秧減少(進入本田期),預期單日的農業用水可減供至40萬噸。且在春雨過後、梅雨季就將至,目前水庫水情尚在水分署的掌控中,民生與產業仍會正常供水;不過,水利署也提醒民眾,仍須養成節約用水的習慣。


更多新聞: 強冷氣團「注水突破開春最高」也無力?曾文水庫「真實進帳」曝光…水利署開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