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童遭虐慘死…兒盟社工遭檢警約談!董事長籲同仁:勇敢面對司法
北市虐童案爆出後引來大批民眾撻伐,兒福聯盟出面招開記者會與社會大眾鞠躬道歉。(圖/民視新聞)

社會中心/郭嘉柔報導

北市近日傳出一起虐童案,一名1歲的幼童凱凱(化名)遭劉姓保母與其妹妹虐待致死,事後劉女還向檢方稱「要不是為了錢根本不想照顧他」,對於殘酷行為毫無悔意,令人髮指。而當初凱凱的親人是由兒童福利聯盟簽約、轉介,檢警也已經搜索兒福聯盟,並約談陳姓社工到案說明。對此,兒福聯盟董事長林志嘉在今(12)日下午招開記者會,坦承社工沒能即時阻止憾事發生,自己也非常愧疚,同時已經要求社工勇於面對司法,配合調查。

更多新聞: 無良保母「餵吃廚餘、綑綁雙手成木乃伊」!1歲童「傷勢、死因」全曝光


1歲童遭虐待慘死…兒盟社工遭檢警約談!董事長籲同仁:勇敢面對司法
兒童福利聯盟招開記者會說明,董事長與執行長接在鏡頭前針對虐童案道歉。(圖/民視新聞)

虐童致死案曝光後,引發社會譁然,無良保母的惡行受到民眾撻伐。今(12)日下午兒福聯盟招開記者會,董事長林志嘉表示劉姓保母過去是幼稚園老師,之前也有簽約受託照顧另一名孩子,期間表現都還算正常,一切都符合標準,所以才會再委託第二個孩子給她照顧。林志嘉指出劉姓保母照顧孩子的前三個月狀況都還正常,直到第4個月保母向社工表示,照顧的2名孩子,其中1名有生病狀況,要求社工延後訪視,社工相信此說法後也答應了。但也沒有料到在第4個月要訪視時,就發生憾事。

1歲童遭虐待慘死…兒盟社工遭檢警約談!董事長籲同仁:勇敢面對司法
兒福聯盟董事長林志嘉坦承社工沒有事先察覺到狀況異常,也已經要求社工人員配合司法調查。(圖/民視新聞)

林志嘉坦言「我們對於社工人員沒有辦法有事先警覺,而去阻止這種事情的發生,說實在的我們是完全沒辦法接受,我們也覺得非常非常內疚,對我們團體而言,這是沒辦法對社會交代的事情。」同時,林志嘉堅定的表示「我們要求這位社工人員要勇敢的面對社會,勇敢地配合司法的調查。」。透過此事林志嘉也察覺,社工人員同時要接10多個案子,而未來如何避免類似情形發生,成為他們重要的課題。他也強調,未來絕不允許類似情況發生第二次,因此將在週四召集專家學者、政府相關部門,一同檢討出養過程如何補強。

1歲童遭虐待慘死…兒盟社工遭檢警約談!董事長籲同仁:勇敢面對司法
白麗芳表示為了經過此事他們已經提高訪視次數,針對作業流程進行調整。(圖/民視新聞)

針對媒體提問男童安置的三個多月中,社工也進行了3次訪視,訪視報告內容為何?兒童福利聯盟執行長白麗芳則回應,按照原本規定每個月都會有訪視、紀錄以及督導討論,每次訪視之後也都有照片,已經將相關資料呈報給檢察官。接著承諾未來會增加訪視次數,從一個月一次變成三天內訪第一次,2週訪第二次,已將作業流程進行調整。


更多新聞: 1歲童遭虐致死!無良保母「拍照炫耀、訕笑」家屬悲憤喊:一定討回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