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媽媽打拚記 從移工變成便當店老闆暖了同鄉的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張梅花在印尼是舞蹈老師,煮得一手好菜,每天菜色不同,因口味道地又新鮮,生意越做越大,斗六工業區許多廠商都委託她供應移工的餐點。假日的時候她也沒閒著,自家的小店是印尼同鄉的聚會場所,她總是準備了許多豐盛的印尼美食讓大家來這裡一解思鄉愁,就像是大家的大姐姐一樣,貼心的照顧大家。

更多新聞: 不再當給紅包的人!他完成跨國同婚「大秀配偶欄」 直呼:不用再飛來飛去

採訪撰稿:郭玲綪/攝影剪輯:翁啟斌

時間才早上九點半,張梅花已經在廚房裡,忙完早餐,接著準備午餐的便當菜色,便當在桌面上,排列整齊劃一,三四個員工一個負責盛飯,一個負責放上配菜,幾乎是兩條生產線,同時在包便當,才能趕在時間內,把訂單都完成。

印尼媽媽打拚記 從移工變成便當店老闆暖了同鄉的胃

印尼新住民 張梅花:「怕他們吃膩,所以他們喜歡吃什麼,我們都煮給他們吃,因為他們吃我們的東西,一整天,如果我們隨便煮,他們會吃膩,所以我們先問他們,今天想吃什麼這樣子。」

這天中午要出餐的便當數量,就有四百個,斗六工業區裡的七家工廠,每天固定都跟她訂便當,給廠內的印尼移工,會這麼貼心,是因為20多年前,張梅花也是來臺灣工作的移工,深深了解不同飲食文化的差異。

印尼新住民 張梅花;「我都自己想我自己,我都不喜歡臺灣菜,我都不喜歡他們一定也不喜歡,所以我就慢慢做東西,看可不可以賣給他們。」

印尼新住民 張梅花:「大家好,謝謝你們來,所今天我請你們來,大家一起來,一起吃飯。」

張梅花的店裡,有很多在當地工作的移工,或者是來臺灣念書的印尼留學生,她租下小店旁的店面,做為聚會的場所,在假日的時候,煮上一桌好料,用印尼的傳統方式,舖上香蕉葉,擺滿料理,大家席地而坐,享受飽足的一餐。

印尼媽媽打拚記 從移工變成便當店老闆暖了同鄉的胃

印尼新住民 張梅花:「很多人叫我姊姊,很多人叫我媽媽,我在臺灣,就是他們的娘家,像我是他的媽媽這樣子。」

無私的付出,就像她一路走來,總有很多貴人,給她向前走的力量,張梅花在臺灣成功翻轉了自己的人生,也站穩了腳步,這個心願,在她的心裡萌芽茁壯。

新住民發展基金補助/內政部移民署監製廣告

更多新聞: 生日驚喜變驚嚇!朋友外送蛋糕卻要自己買單 櫃姐氣喊:他生日就死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