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之亂」捲土重來? 日本衛生紙4月再調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幾年前席捲台日的「衛生紙之亂」,有可能在日本捲土重來。因為4月開始,日本新版勞工法規上路,限制勞工的加班時數,物流產業可能出現大規模缺工,造成貨運成本增加。日本紙業大廠於是宣布,4月衛生紙價格要再度調漲,預計月底,又會出現一波搶購熱潮。

更多新聞: 阿部瑪利亞「4個月0運動」腹肌大發酵!更衣間耍美「炸出鬆軟麵團」網急關切

日本民眾:「會選最多抽的像是一盒200多抽的這種,這樣可以減少購買頻率。」

紙類貨架前、民眾挑挑揀揀,精打細算。因為生活必不可少的衛生紙,已經成為日本家庭支出、一筆沉重的負擔。

日本民眾:「在經常光顧的藥妝店,看到(衛生紙價格)好貴還有點疑惑,想說怎麼那麼貴結果去另一間店,發現咦?這裡也一樣貴,去年漲價那陣子用的衛生紙,就從原本的雙層改成單層了(較便宜)。」

受到國際原物料上漲的影響,日本紙類產品價格,近年來不斷調升。如今相關大廠又宣布,4月起還要變得更貴,漲幅高達5%~15%。

日本民眾vs.記者:「廁所衛生紙、紙類產品又要漲價囉,從4月開始4月?又要漲?是說今年4月1日?下個月?咦!」

新一波漲幅,原因就出在業者的生產成本增加。除了材料等開銷不斷擴大,4月開始,日本新的勞動法規也將上路,勞工的加班時間嚴格受限,以往工時較長的交通和物流產業,可能出現大規模缺工,進一步推升貨運成本。

日本民眾vs.記者:「每次都只買這種?對不買盒裝的,為什麼呢?因為(盒裝衛生紙)比較貴,以前碗盤放進洗碗機前會用衛生紙擦,現在都用街上拿到的廣告面紙來擦,不用自己買的而是用免費的那種。」

前幾年席捲台日的「衛生紙之亂」,3月底很可能在日本捲土重來。面對不斷飆漲的物價,日本民眾只能省吃儉用,盡量節省開支。

更多新聞: 雪天「騎掃帚魔女」竟是田馥甄!40歲真面目「無情直出」自嘲:阿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