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關山段擬闢「戰備跑道」 居民憂影響發展掀反彈
國防部預計規劃在台9線花東縱谷公路設置「戰備跑道」,居民憂影響發展掀反彈。(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李育翰 台東報導

國防部預計規劃在「台9線花東縱谷公路安全景觀大道」計畫中,關山段設置「戰備跑道」,提升國軍戰力,不過引來當地農民強烈抗議!擔心一旦設置後,除了大量良田被徵收,還會限建、限高,影響發展。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會堅決反對,不能因戰備跑道犧牲民眾權益。對此,軍方則回應會再瞭解,並兼顧民生和國防。

更多新聞: 準備入北約!瑞典派軍加入冷戰後最大軍演

關山鎮農民高舉布條及反對戰備跑道標語,抗議國防部在台東將蓋戰備跑道。軍方因應戰備需求,要在公路局進行「台9線花東縱谷公路安全景觀大道」的計畫中,把關山鎮外環道的東7線,拓寬成為寬42公尺、長度約3公里的戰備跑道,引來地方極力反對。

台東關山段擬闢「戰備跑道」 居民憂影響發展掀反彈
縣長饒慶鈴表示,犧牲民眾權益會堅決反對。(圖/民視新聞)


關山鎮長彭成豐表示,「它有一定的範圍之內是禁建範圍,禁建就是不同意各位蓋東西,如果高度有超過的話,按照法規是要予以拆除,所以我們今天農會總幹事在這裡,因為你的穀倉27公尺應該會被拆到」。農民擔心一旦戰備道穿過農田專業區,大量良田被徵收,限制開發,所有發展將全部歸零。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如果國防部真的覺得戰爭需要跑道,你可以往東邊再移一點,用河提供夠,陸提供夠的方式。」

台東關山段擬闢「戰備跑道」 居民憂影響發展掀反彈
空軍司令部中將參謀長曹進平,強調軍方不會和民眾站在對立的立場。(圖/民視新聞)

空軍司令部中將參謀長曹進平表示,「要拓寬道路了,那拓寬道路的已經有要徵收的計畫了,在這樣的基礎之上呢,我再多增加一點點,盡量減少影響程度。我們會把這些意見跟問題都帶回去,跟交通部跟公路局再做好好的商量,在兼顧民生跟地方發展,和國防需求的情況之下來做。」負責協調的空軍參謀長,就是當年陪參謀總長搭軍機墜毀事故倖存的曹進平,他放低姿態協調,強調軍方不會和民眾站在對立的立場,後續會評估農民意見,帶回國防部討論。



更多新聞: 快新聞/空軍宣布執行「跨子夜」飛行訓練 強化夜間作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