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難!嘉義同濟中學僅剩55學生 校長、老師「無薪」苦撐2年多
堅守崗位! 嘉義同濟中學校長.老師 2年多"無薪"教學。(圖/民視新聞 )

南部中心/綜合報導
當老師卻沒有薪水領,可以撐多久呢?嘉義縣知名的私立中學同濟中學,因為少子化等因素,招生困難,目前只剩55名學生,繼續在學校上課,今年8月即將由教育部接管,包括校長和三位專任老師在內,已經二年多沒有領過半毛錢,卻堅守崗位,堅持盡到為人師表的責任。

更多新聞: 中原大學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讓永續在校園扎根



招生難!嘉義同濟中學僅剩55學生 校長、老師「無薪」苦撐2年多
教育部八月接管同濟中學,老師沒薪水領志願教學。(圖/民視新聞 )

私校招生困難,在嘉義縣成立63年的同濟中學也不例外,全盛時期曾經有上千名學生,如今只剩55名高二、高三和國三生,即使前董事長賣掉2棟房子,依舊無法扭轉學校即將走入歷史的命運,包括校長跟三名專任老師帶頭苦撐,為學生們授課解惑,甚至有導師一度連加油的錢都沒著落。



同濟中學老師黃素雲:「到目前為止我已經二年沒領薪水,我先生第一個反應就是你回來,你辭職不要做了趕快回來,我說不行因為當時我的班級是高三,我身為導師我不可能就此放任不管。」


招生難!嘉義同濟中學僅剩55學生 校長、老師「無薪」苦撐2年多
校長、導師堅守崗位,帶動校園學習風潮。(圖/民視新聞 )



有了另一半支持,不只黃老師繼續堅守崗位,校長更是一人身兼多職,師長的身教看在同學眼中,也很感動。同濟中學高三生林昆賜就會提醒自己, 再更努力一些,他說:「說不定這樣子就會讓學校更好過一些。」同樣也是唸高三的劉汶謙說:「我國一國二是讀這邊,但是國三轉學出去,高中回來的時候我就已經知道,這邊的老師對我們都非常好。」

兩年多來沒有領過薪水,志願陪伴學生完成學業,家人的金援,支持著校長和專任老師繼續留守同濟中學。同濟中學校長高作屏:「我們對家長的承諾,對孩子的照顧這是天經地義,所以我們很認真的在做這件事情,當然我們會非常感謝家人的支持。」今年8月,教育部即將接管同濟中學,為人師表的風範,將影響下一代。


更多新聞: 交流在地農業與創生! 北海道美唄市府睽違3年訪中華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