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祿狩獵案纏訟11年 最高院改判無罪確定
王光祿無罪確定 最大遺憾是母親已經不在了(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李育翰 台東報導

台東布農族原住民王光祿,11年前因為母親想吃肉,持槍狩獵,一度被判三年半,如今無罪定讞!當初,王光祿持槍狩獵被捕後,歷經釋憲,總統蔡英文也一度特赦,但只有「免刑不免罪」,檢察總長三度非常上訴,最高法院終於判決無罪,不過,對王光祿來說,他的母親已經過世,難免有些遺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鐵列車雲林斗南平交道發生事故 1人不幸身亡

布農族獵人王光祿表示「她的生日,要過100(歲)就沒有了。」指著牆上母親的照片,向人在天上的母親,傳達無罪消息,布農族原住民王光祿因為狩獵遭到判刑,還差點入獄,官司纏訟11年,如今無罪,他雖然高興,多少有些感慨。布農族獵人王光祿表示「我就是為了我媽媽,才會這樣子做,但是變成現在已經...,也很遺憾啦,因為我媽媽也不在了,要是說她也知道說,我現在已經變成無罪的話,這應該該多好。」

王光祿狩獵案纏訟11年 最高院改判無罪確定
王光祿高齡99歲母親 2022年生日前三天過世(圖/民視新聞)

得知獲判無罪,親友紛紛上前道賀,回顧案情,2013年王光祿因為母親想吃肉,持土造長槍,獵捕長鬃山羊及山羌,2015年被判三年半確定後,檢察總長提出非常上訴,兩年後最高法院聲請釋憲,後來大法官作出部分違憲,但不影響判決的解釋,同年獲得總統蔡英文特赦,但卻是免刑不免罪,檢察總長三度提出非常上訴,如今最高院自為判決,無罪確定。布農族獵人王光祿表示「不要違法但是我在我們原住民來講,本來就是可以的嘛。」王光祿母親(2017.2.9)說「(王光祿)對媽媽很孝順。」

王光祿狩獵案纏訟11年 最高院改判無罪確定
王光祿無罪確定親友道賀(圖/民視新聞)

想吃肉讓兒子身陷官司,王光祿母親在世時,一度還很自責,而這回最高院判決理由,包括槍砲條例裡自製獵槍,並無應以原住民文化允許方式製造的限制,同時自製獵槍包括「他製己用」、「自製他用」,而以王光祿撿到的土造長槍,屬於「他製己用」,雖未事先取得許可,但仍不適用槍砲條例,加上獵捕供家人食用,基於傳統文化,不受限野生動保法。東華大學教授蔡志偉表示「我想這些都是對於原住民族狩獵,不管從文化面從生活面來說,都是一個相當正面的進展。」持槍打獵,如今無罪確定,不只王光祿,也讓不少原住民獵人,鬆一口氣。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亞泥花蓮廠突起火「狂冒黑煙」 警消16車39人馳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