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手保險爭議綠委盼儘速解決 體育署承諾朝修法方向努力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左起)、蔡其昌及莊瑞雄今(14)日偕同各大職業運動公會及球員工會代表舉辦公聽會,共同研議如何精進國家隊保險權益。(圖/蔡其昌辦公室提供)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近期亞洲盃資格賽台灣男籃隊發生組訓、保險等問題,對此民進黨立委蔡其昌、林宜瑾及莊瑞雄今(14)日偕同各大職業運動公會及球員工會代表,邀集體育署、金管會保險局、明台產險、產險公會等單位舉辦公聽會,共同研議如何精進體育職業選手參與國家隊保險權益。體育署也承諾會儘速檢討,中長期則會朝向修法的方向來努力,依循「學生團體保險模式」來立專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劉錚轟台灣男籃集訓現況 謝淑薇驚嘆「你們竟然還有保險」引2千人朝聖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表示,關於失能險的部分,明台產險基於內部風險考量問題,無法足額承作保險;體育署將透過《國家代表隊培訓選手及隊職員因培訓或參賽致短期失能身心障礙或死亡發給慰問金辦法》裡面進行相關修正,對於職業運動員代表國家出賽,在「短期失能」方面,補足保險無法承作部分,由這個辦法來補足。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則指出,她長期關注運動議題,這次亞洲盃男籃資格賽發生的問題,凸顯了職業選手參加國家隊比賽的集訓時程、歸化球員續約到保險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林宜瑾認為,身體健康是職業選手最重要的資產,而選手們在從事運動時常常會有碰撞、運動傷害等等,且選手代表國家出賽算是另一層風險,選手一方面想要為國爭光、一方面也可能害怕受傷,若受傷嚴重的話可能連職業生涯都沒了。

林宜瑾強調,必須給選手最好的保障、當選手最好的後盾,不要讓選手發生意外後求助無門;當給予選手最好的保障後,選手才會更願意參加國家隊,為台灣、也為自己爭金奪銀敲銅。林宜瑾也期盼透過公聽會收集各方意見,討論出一個制度以保障職業選手權益。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提到,這次亞洲盃所發生的保險爭議,已是多年來的問題,期望能透過今天的公聽會獲得最大共識,以利後續圓滿解決;他也會在下周接續邀集體育署、籃協、各聯盟及球員工會代表,共同討論團體協約的簽訂細節。

莊瑞雄表示,球員保險、參與國家隊的權利義務、國家隊組訓、國際賽分級制度,都跟團體協約的簽訂脫離不了關係。他會持續要求體育署比照職棒與棒協的模式,協助協會與工會儘速簽訂團體協約,加以落實國際賽更明確合理的分級制度,從根本上解決國家隊長期的組訓問題。

由於今年將有許多國際賽事緊接而來,為先解決燃眉之急,體育署承諾會儘速檢討《國家代表隊培訓選手及隊職員因培訓或參賽致短期失能身心障礙或死亡發給慰問金辦法》,可以先行處理國家代表隊選手短期失能風險的問題。中長期則會朝向修法的方向來努力,依循「學生團體保險模式」來立專法。

更多新聞: 亞洲盃男籃/劉錚轟集訓現況!張宗憲「抖出黑料」:15年了還沒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