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屯媽祖報名截止「人數太巧合」 18日凌晨啟程出發
白沙屯媽祖今年共179,971人報名,正反「都一樣」。(資料照/翻攝自「白沙屯媽祖粉絲團」臉書)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進香活動今晚報名截止,人數共計17萬9971人,拱天宮主委洪文華說,只差29人就突破18萬,實在超乎預期,且數字順著唸倒著唸都一樣。

更多新聞: 快新聞/白沙屯「粉紅超跑」媽祖進香報名太踴躍 廟方宣布調降報名費

白沙屯拱天宮媽祖一年一度徒步往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活動,自2月16日開放報名至今天晚間6時截止,廟方統計報名人數17萬9,971,較去年11萬3,000餘人成長近6成,再創歷史新高。

拱天宮主委洪文華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年原本預計報名人數成長2成,但是才開放報名不到10天就突破去年數字,2天前已達到17萬3,000人,這兩天仍陸續增加,到晚間截止時間,竟已逼近18萬,「實在超乎預期」,而且妙的是,數字「179,971」順著念、倒著唸都一樣。

對於報名進香的香燈腳,廟方會將名字列入吉祥文疏中,並在抵達朝天宮進火儀式時,稟報上蒼與媽祖祈求庇佑。拱天宮管委會總幹事陳春發指出,讀疏文、進火是白沙屯媽祖往北港進香活動最重要的儀式,以往由朝天宮住持法師主持並誦讀吉祥疏文,工作人員會協助將報名的香燈腳姓名一一誦讀完畢,再焚燒入萬年香火爐中。

陳春發說,1張吉祥文疏可填寫180名香燈腳名字,近年因報名進香人數屢創新高,3年前即開放信徒、香客共同參與誦讀疏文,除了分工節省時間,最主要也讓大家親身體驗此行用意,並見證白沙屯堅持一筆一畫工整書寫香燈腳姓名的虔敬之心。

今年進香活動將於18日凌晨啟程,拱天宮今晚11時35分將舉行「放頭旗」儀式,召告四方;拱天宮指出,頭旗具有指揮有形的進香隊伍及無形兵馬、除煞、開路的功能,根據傳統,頭旗「只前進不後退」凸顯勇往直前意涵。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詐騙集團搶搭「粉紅超跑」商機 假冒白沙屯媽祖網售聯名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