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廠大火案情逆轉 亞泥第一時間「隱匿火警」阻擋救災
亞泥花蓮廠區昨天下午堆置在戶外的替代燃料木屑不明原因起火(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趙永博 花蓮報導

亞泥花蓮廠區昨天(14)下午發生火警,堆置在戶外的替代燃料木屑不明原因起火,冒出濃濃黑煙,附近居民不僅反映臭味刺鼻,更投訴消防延誤出動,才讓火勢擴大。但調查後,案情逆轉,竟是亞泥為了不讓火警消息外洩,才沒在第一時間報警,甚至阻擋救災!

更多新聞: 快新聞/社會局女科員涉嫌販售大麻 北市府處兩大過「免職」

民眾大喊:「失火了失火了。」濃濃黑煙直竄天際,站在數公里外也能清楚看見,週四下午亞泥花蓮廠發生大火,但有民眾投訴,第一時間就報案,卻遲遲等不到消防出動,導致火勢越燒越旺,加上陣陣惡臭,讓他們實在很擔心!附近民眾:「很像在燒那個什麼塑膠的味道。」報案民眾:「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才陸續有聽到消防車,好像派蠻多輛過來這樣子,(中間大概多久)應該起碼有十幾分鐘以上。」

花蓮廠大火案情逆轉 亞泥第一時間「隱匿火警」阻擋救災
濃濃黑煙站在數公里外也能清楚看見(圖/民視新聞)

就擔心深坑爆炸事件重演,只是大家都以為是消防延誤,沒想到,調查後案情翻轉,原來亞泥第一時間,竟隱匿火警!消防局獲報後就打電話確認,但亞泥卻回覆不清楚,拖了9分鐘才回報。更離譜的是,為了避免消息外漏,救災期間還管制出入,第二批支援的消防被阻擋在外,讓消防弟兄痛批是想害死救災人員嗎?(聲源)遭阻擋消防人員:「因為他們第一時間就隱匿報案,那是不是第一時間隱匿報案,接下來是不是會隱匿更多的狀況?造成消防員都進到裡面去以後,可能是進去開始救災,他們才開始在告知還有其他的危害,那消防員不是等於是在送死了嗎?」

花蓮廠大火案情逆轉 亞泥第一時間「隱匿火警」阻擋救災
花蓮環保局表示持續監測空氣品質(圖/民視新聞)

花蓮縣消防局代理副局長李龍聖:「阻擋的部分我們目前還是在確認當中,如果有確實違反相關的規定的話,那等調查之後,我們會依相關規定來處理。」據了解,火災起因是替代燃料木屑自燃,亞泥企圖自行滅火,但火勢實在無法控制,才回報消防。針對濃煙中是否含有有毒化學物質,花蓮環保局表示持續監測中。花蓮環保局空氣噪音防治科科長洪秋琪:「今天早上又有派同仁過去到現場去聞臭(味),那現場已經沒有異味了。」亞泥事後發出聲明,會再檢討改善。只是儘管沒有造成傷亡,但深坑及明揚大火還歷歷在目,這樣的危機應變,恐怕真的讓外界捏把冷汗!

更多新聞: 快新聞/「PEETA葛格」健身房搜出大麻 辯「不知誰放的」下場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