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江共列提案人違反議事中立 2草案仍一讀通過
韓國瑜提案引發討論。(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 /陳妍伶、鍾能銘、簡士峰 台北報導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領銜提出"國道六號延伸"與"環島高速鐵路"兩項草案,正副院長韓國瑜與江啟臣因為也列提案人,被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質疑,違反議事中立,有違憲之虞。不過這兩項草案,今天(15)還是在院會一讀通過。

更多新聞: 最不滿哪個立委?黃國昌狂被點名 街訪民眾嘆:沒有核心信念讓人失望

議事人員:「本院委員傅崐萁等53人,擬具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請審議案。」

立法院長韓國瑜:「無異議通過。」


韓江共列提案人違反議事中立 2草案仍一讀通過
韓國瑜提案引發討論。(圖/民視新聞)



國民黨團總召傅崑萁提的兩個案子,都一讀通過,但這兩案因為立法院長韓國瑜以及副院長江啟臣,都名列共同提案人,引發爭議。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院長既然是議事中立的話,朝野協商是不是你主持,那院會的時候也是你主持,所以這個違反了,普遍性的利益迴避原則。」

記者vs.立法院長韓國瑜:「被柯總召說是違憲,您認為有這個疑慮嗎,會撤簽嗎。」

面對質疑聲,韓國瑜只說謝謝,傳出他是被傅崐萁"盧"到參與連署,傅崐萁則拿前立法院長蘇嘉全背書.強調蘇嘉全也曾連署法案。


韓江共列提案人違反議事中立 2草案仍一讀通過
韓國瑜提案引發討論。(圖/民視新聞)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這一次關於國道六號的打通,以及環島高鐵路網的條例,院長能不能來提案,所有組織法裡面,跟職權行使法都寫得非常的清楚,就是不得擔任黨職以外議事中立,其他都是一樣執行立法委員職權。」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請傅崐萁委員,不要陷韓國瑜院長於不義,傅崐萁委員強壓韓國瑜院長,及江啟臣院長做提案,這是於法不合。」

不要陷韓國瑜於不義國會改革唯一通過是立法院組織法院長必須退出政黨這很清楚強壓韓國瑜江啓臣提案於法不合]]

藍綠總召交鋒,但民進黨並未動員阻擋傅崑萁提出的草案,或許也跟韓國瑜曾當面拜託行政院長陳建仁有關。

行政院長陳建仁:「確實很關心花東的交通,我也有當場跟韓院長來報告,這是我們朝野的共識。」

韓江共同提案,雖然引發違憲爭議,但畢竟事關花東交通,還是照案通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又1立委收到恐嚇信!這次冒名「陳建仁」 鍾佳濱:雖是「詐」彈還是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