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風暴延燒!醫揭蘇丹紅致癌真相 曝自保方式:每天做「這事」
吳教恩醫師表示,面對食安問題,盡可能的攝取原型食物,並確保時攝取食物的多樣性。(圖/翻攝「腫瘤科吳教恩醫師」YouTube)

影音中心/陳映潔報導

蘇丹紅屬於工業染色用劑,因為具有致癌物質,在多國都是被禁止使用在食品裡,不過因為它容易溶於油脂,在價格上又便以且好取得,在顏色方面又非常的鮮豔,近期有不肖業者還是會將蘇丹紅加入食品內,引發食安危機。吳教恩醫師表示,不管是現在還是未來,食安問題還是可能持續的發生,建議民眾確保攝取食物的多樣性,來分散人體吸收危害的風險。

更多新聞: 江俊翰社群停止更新 為了回歸《愛的榮耀》 角色做準備

吳教恩醫師提到,在IARC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分類,從第一級對人類致癌有充分證據,到第四級不會對人類患癌,而蘇丹紅屬於第三級;蘇丹紅早在1970年代,就有在白老鼠上實驗過,將蘇丹紅打體進白老鼠的肝臟,會造成腫瘤進而引起肝癌,而打進膀胱則會引起膀胱癌,所以將蘇丹紅認定為一種可能會致癌的物質,不過因為缺乏人體的臨床實驗,不能保證會對人體致癌,所以才將蘇丹紅分類在第三級制癌物。

食安問題逃不掉?蘇丹紅致癌風波 醫師勸:均衡飲食分散風險

蘇丹紅雖會對動物會致癌後,因為不能直接對人體進行實驗,所以把它歸類在第三級制癌物。(圖/翻攝「腫瘤科吳教恩醫師」YouTube)

不過吳教恩醫師認為,不管是現在還是未來,食安問題還是有機會持續發生,建議民眾可以多吃原型食物,盡量避免攝取過多加工食品以及過多的調味,另外,確保攝取食物的多樣性,均衡飲食,受到的影響會相對較少,把危害的風險分散不過若只吃固定幾種食物,當它發生問題時,累積在體內的毒素,可能就會對身體產生負擔。
食安問題逃不掉?蘇丹紅致癌風波 醫師勸:均衡飲食分散風險

吳教恩醫師認為時安問題可能會持續的發生,所以自己能做的,就是盡量確保攝取食物的多樣性,來降低危害風險。(圖/翻攝「腫瘤科吳教恩醫師」YouTube)

更多新聞: 中國部落客AI生成李玟、高以翔 「復活問好」網怒轟:消費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