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批虐童案蔣萬安不道歉、卸責 吳沛憶轟:不要再假裝公親了
民進黨立委吳沛憶。(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北市1名1歲半男嬰,去年9月經由新北社會局轉給兒福聯盟,再轉給合格保母照顧,未料卻遭保母虐死,引發各界譁然。行政院長陳建仁昨(14)日致歉表示對失去無辜生命感到痛心和不捨,但台北市長蔣萬安卻稱,「在會議中沒有聽到院長道歉」。民進黨立委吳沛憶轟,蔣萬安責無旁貸,不要再假裝公親了,「蔣萬安你是要對台北市民負責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虐童案蔣萬安稱沒聽到道歉 陳建仁大器回應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立委吳沛憶、基隆市議員張之豪、暨南國際大學教授蔡培慧、中經院助研究員王國臣今(15)日上午9時召開「走對的路、世界的台灣-318運動十週年回顧」記者會,會後受訪被問到昨日行政院長陳建仁針對兒虐案道歉,但台北市長蔣萬安會後被問到是否也要道歉時,說沒聽到陳建仁道歉,最後也沒有道歉,並用「公親」形容自己在兒虐案的角色,是否能接受?

「這個重大的兒虐事件」,吳沛憶表示,包括中央、地方政府及兒福聯盟都不應該推卸責任,這是一個檢討的時刻。身為過去的台北市議員,對蔣萬安明明是「事主」,卻要假裝「公親」的卸責態度完全不能接受,希望蔣萬安能盡快亡羊補牢。

吳沛憶認為,事實上北市府應該在第一時間發起行政調查,釐清一個孩子在台北市收托,卻被北市府核發證書的保母凌虐致死,這麼重大的案件發生在台北市,這3個月北市府包括市長室及社會局,竟然沒有發起調查、釐清中間疏失,「這已經是重大的失誤」。

吳沛憶指出,現在台北市議會裡,包括國民黨議員及民進黨議員等各黨派議員都已經要求蔣萬安,「台北市長是責無旁貸」,希望蔣萬安不要再去假裝公親,為時已晚,現在北市府應盡快發起行政調查,尤其保母就是在台北市,孩子收托在台北市,依北市社會局相關程序的處理流程,「事實上第一時間就應該要去發起調查了」。

吳沛憶表示,據她所知,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也在討論要來要求市長在市議會出席專案報告,就北市府過去3個月以來,所有行政流程是否有疏失,及北市社會局在案件中,包括社會局訪視次數是否足夠、社會局對保母事前評估、評鑑是否有落實,來議會進行報告。

吳沛憶強調,「蔣萬安你是要對台北市民負責的」,也要到台北市議會對市議員說明清楚,現在社會大眾心中最大的困惑,就是過去3個月以來,「請問蔣萬安市長你在哪裡?」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建仁為虐童案致歉 蔣萬安甩鍋要「中央改進」:我沒聽到院長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