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東京食品展台灣美食發光!「烹飪教母」御用美味進軍日本!麻辣接班人扭轉家業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寶之川董事長 朱家正(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傳承超過一甲子醬料業者寶之川,是台灣老字號辣醬製造業者,上週遠赴東京參加國際食品展,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也到場支持鼓勵。寶之川在第三代朱家正的努力下,近年積極進軍國際市場。朱家正從小在辣醬世家成長,在美國原本有著多采多姿的未來。但是他心中始終放不下,昔日爺爺臨終時的承諾,當年發願許下扛起家業的使命感。在家族中無人願意承接傳統事業的情形下,他毅然決定返台扛起責任。他將上一代傳下來的辣豆瓣、豆酥和酒釀,擴大發展,至今推出超過七十款醬料產品。不僅是推動事業年輕化的靈魂推手,目前更積極將台灣醬料打入海外餐飲市場。

更多新聞: 江俊翰社群停止更新 為了回歸《愛的榮耀》 角色做準備
決策者/台灣豆瓣醬辣翻東京人?「烹飪教母」御用美味進軍日本!麻辣接班人扭轉家業
朱家正分享台灣辣醬,進軍國際餐飲市場的目標(圖/翻攝畫面)

東京國際食品展是全球前三大食品展,上週吸引兩千八百多家來自世界各地企業及團體參展。傳承超過一甲子醬料業者寶之川,是台灣老字號辣醬製造業者,上週也遠赴東京參加國際食品展,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也到場支持鼓勵。寶之川目前傳承至第三代朱家正,他在接受民視《決策者》專訪時表示,1963年創辦人朱景文,釀造家鄉味的辣豆瓣、豆酥和酒釀起家,從台北古亭的空南一村開始,騎著三輪車叫賣。後來因為傅培梅的緣故,牽起寶之川和統一長期合作的契機。

決策者/台灣豆瓣醬辣翻東京人?「烹飪教母」御用美味進軍日本!麻辣接班人扭轉家業
朱家正在節目中,分享各類辣椒製成的辣椒粉(圖/翻攝畫面)

朱家正由於家中是從事販賣辣豆瓣醬生意,在這樣的成長環境中,從小就耳濡目染,感受各種辣椒香料,也被長輩訓練學習吃辣。他表示因為他對辣椒很敏感,所以小時候長輩會叫他試吃,看看這醬料的辣度如何。由於他深知辣椒粉對於人體的刺激性,因此,他也會要求員工,處理原料一定要穿戴好手套等防護物品。

決策者/台灣豆瓣醬辣翻東京人?「烹飪教母」御用美味進軍日本!麻辣接班人扭轉家業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寶之川董事長 朱家正(圖/翻攝畫面)

朱家正後來在幼稚園時期,就被送到美國去求學。朱家正雖然是麻辣世家第三代,不過12歲起,就到外面打工,從發傳單、速食店,甚至是辦活動當小丑,形形色色的工作都嘗試過。他最喜歡仍是汽車維修與改裝,所以過去他也在美國從事汽車維修。儘管朱家正在美國生活多采多姿,最後卻仍選擇返台接家業。因為他忘不了從小對他好的爺爺,當年爺爺病危臨終前,他答應爺爺未來即使天塌下來,也會把醬料事業扛起來。所以對於朱家正而言,熬製每一份辣醬,不僅是一份事業,更是實踐對爺爺的承諾。本週決策者節目,邀請麻辣接班人,寶之川董事長朱家正,分享辣醬隱形冠軍的成長故事。

更多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本週節目。
每週日上午11:00 請鎖定民視新聞台。

✅訂閱決策者Youtube ,更新最精彩內容:請點我

✅按讚決策者FB,掌握最新節目:請點我

更多新聞: 食安風暴延燒!醫揭蘇丹紅致癌真相 曝自保方式:每天做「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