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人道救援 中國海警卻連日侵擾  陳揆喊話:別破壞尊重與對等
我國海巡隊員近日忙著協助救援中國落海船員,中國海警卻連兩日航入金門禁限制水域,陳揆向中國喊話「別破壞尊重與對等」。(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金馬海域都傳出中國船員落海失蹤意外,正當我國海巡忙著協助救援,中國海警卻頻頻騷擾我國海域,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喊話,要中國別破壞雙方的尊重和對等關係,才能讓保障漁民權益。但中國不只在台海撒野,菲律賓海巡也認為,中國的海上民兵是南海執法的最大挑戰,數量龐大的中國漁船,已經成為世界各國的一大挑戰。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海警又闖台灣海域 海巡署驅離轟:影響海上安全

頂著微弱燈光搶時間救人,我國金門海巡隊員持續搜救中國落海船員,晚上找、白天也找,不只在金門,馬祖北竿附近海域也有中國船員落海,即使因為濃霧能見度不到200公尺,依然保留搜救能量,不過,正當台灣海巡急著援救中國船員的同時,中國海警船卻連著2天闖入金門禁限制水域,讓行政院長陳建仁忍不住喊話。行政院長陳建仁:「兩岸之間對於這一些相關救援措施,應該要做最務實合理的安排,不要單方面破壞了,雙方的尊重跟對等的關係,這樣子才能夠使漁民的權益,得到最好的保障。」

我國人道救援 中國海警卻連日侵擾  陳揆喊話:別破壞尊重與對等
我國海巡隊員近日忙著協助救援中國落海船員,中國海警卻連兩日航入金門禁限制水域,陳揆向中國喊話「別破壞尊重與對等」。(圖/民視新聞)


陳建仁要中國,不要單方面破壞規定,根據路透社報導,我國高階國安官員分析,中國海警船的動作,使當地局勢複雜化,昨日我們試著拯救中國漁民的生命,今日他們張牙舞爪。美國國務院也認為,北京在台灣海峽持續的挑釁行動、並對台施壓,表明他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而且,中國的囂張行徑,不只出現在金門海域。這個月初,菲律賓海岸防衛隊船隻在南海執行運補任務時,被中國海警以水砲襲擊,而且對峙期間,還出現數量龐大的中國漁船。自由亞洲電台節目:「在這次行動中,中國總共出動了5艘海警船,2艘海軍軍艦18艘所謂的武裝漁船,這是一個非常龐大的艦隊規模,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就能出動18艘所謂民間的漁船,這足以證明,所謂這些民間漁船,並不是真的屬於個人,而是聽從中國政府甚至中國海軍的指揮。」

我國人道救援 中國海警卻連日侵擾  陳揆喊話:別破壞尊重與對等
中國漁船是海上民兵,聽從中國政府指揮,菲律賓海巡署官員近日表示,中國海上民兵是南海執法最大挑戰。(圖/翻攝自自由亞洲電台YT)


根據中國過去的官方資料,中國政府曾為海軍民兵授旗,形同公開承認海上民兵組織,而且也接受中國政府資助,包括每日補助與建造漁船,也接受中國民兵的軍事化訓練,菲律賓海巡署官員表示,中國海上民兵是南海執法最大挑戰。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包括菲律賓越南乃至於馬來西亞,都曾遭受中國漁船抗拒執法的行動,甚至在南美洲的阿根廷,中國遠洋漁船曾經跟阿根廷海警發生衝突,包括在2023年7月,中國有50艘漁船集結在澎湖外海,形成海上的陣列,對區域安全的確造成了威脅。」

中國動作頻頻,暴露擴張野心,已經成為全世界的麻煩製造者。

更多新聞: 中海警船闖金門禁限制水域 國台辦竟稱「正當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