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海巡攔查越界粗暴執法! 中海警攻擊菲船卻稱合理合法
中國和菲律賓又在南海上發生衝突!菲律賓海巡船指控遭到中國海警船射水砲,導致菲律賓船上有4人受傷。(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三無快艇上個月違法越界翻覆案,中方不顧先前曾協請我方加強取締,反指控我海巡粗暴執法,企圖導向政治事件。但中國海警船5日在南海爭議海域,公然攔截、攻擊2艘菲律賓海巡船,中國卻堅稱發生"碰撞"合理合法,對比金門翻船案,立委王定宇痛批明顯雙標。

更多新聞: 快新聞/防快艇案政治操作 沈伯洋警告別糾結「這2點」:否則將掉進中國框架

中國海警船不斷往菲律賓海巡船逼近,碰的一聲,兩艘船船頭就撞在一起!只見菲律賓船員拿浮具當緩衝,試圖減輕碰撞衝擊。

控海巡攔查越界粗暴執法! 中海警攻擊菲船卻稱合理合法

中國外交部稱撞菲船"合理合法,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酸雙標。(圖/民視新聞)

3/5中國海警船在南海爭議海域,攔截2艘菲律賓海巡船,雙方發生碰撞,中國海警甚至發射水砲攻擊,導致菲律賓海巡船4人受傷。事後,中國更大言不慚痛批菲律賓違規在先,碰撞合理合法。

立委(民)王定宇:「去撞人家公務船說他們,合法合理又專業,他們違法船舶被我們國家,執法單位追逐,拒捕發生碰撞事件,變成台灣的錯,撞人你也有理,被撞的歹徒你也有理,道理都你家的,這樣的國家,並沒辦法贏得人家尊重。」

綠營立委實在是聽不下去,對比上個月中國快艇翻覆事件,明明是三無船舶越界闖我水域,中國卻將意外歸咎到我國政府身上,痛批明顯是雙標。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我還問一下什麼叫三無漁船,這些漁船是做正當的事情嗎,我們好好一個人走在路上,需要把臉矇起來嗎,想大盜一樣。」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也提出質疑。事發當時海巡第一時間忙著救人,卻被中國刻意扭曲定調"撞船",導向政治事件,協商15天確定破局。家屬滿肚子不滿離開金門,台辦更嗆我方政府要為後果負責。

控海巡攔查越界粗暴執法! 中海警攻擊菲船卻稱合理合法
中國快艇翻船意外兩死,中國刻意扭曲定調為"撞船",雙方協商15天確定破局,家屬不滿離開金門。(圖/民視新聞)

立委(民)洪申翰:「中國對台灣法規幾乎是用,一種霸凌的態度,甚至它現在主張它三無漁船,叫做合法保障它自己漁船的權益,這其實很荒唐,三無的漁船其實在中國境內,他們也是要嚴打的對象,因為放到金廈海域裡面,現在三無漁船難道就合法了嗎,中國不斷宣稱是保障合法權益,真是天大的扭曲。」

看看中國接二連三,在周邊海域惹事生非,種種行徑已經引發國際關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拋「N+1計畫」引發黨內反彈 柯文哲親上火線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