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防快艇案政治操作 沈伯洋警告別糾結「這2點」:否則將掉進中國框架
綠委沈伯洋指出,中國官方常透過輿論戰、法律戰進行政治操作,若糾結密錄器與「撞船」文字爭議,只會掉入中國所設的框架。(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日前中國三無快艇越界翻覆案釀2死,相關事件持續延燒;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4)日邀集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等官員,針對本案進行專案報告。民進黨立委沈伯洋質詢時指出,中國官方常透過輿論戰、法律戰進行政治操作,若糾結密錄器與「撞船」文字爭議,只會掉入中國所設的框架。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夏立言班機也被延誤深夜才抵台 自曝未來還會再去中國

沈伯洋說明,中國的灰色領域作戰中,時常使用輿論戰、法律戰進行政治操作;此次便是透過這類典型手法,將台灣海巡的執法定調為違法行為,藉此以否定台灣主權、同時擴張中國執法權。

關於「撞船」文字爭議,管碧玲今在立院野表示,這是中國最想要用的名稱。沈伯洋指出,中國國台辦自2月27日將此案定調為「214惡性撞船事件」,在此之前中國從未使用「撞船」二字,可見「撞船」只是中國所製造的新名詞和新的法律框架,試圖引導台灣在此框架下討論中國三無船舶取締案。

沈伯洋接續分析,之後出現的大量網路文章、投書,試圖傳播「惡性撞船事件」基調,藉由《中評社》與中國國台辦進行大量協同操作;立院內政委員會在排案時也使用「撞船」二字,「這個字眼在迎合中國框架,對我們來講就非常危險。」

沈伯洋也提到,藍委黃建賓、牛煦庭、張智倫等人在稍早質詢時,頻頻質疑海巡為何未搜集密錄器影像。他強調,密錄器的攝影範圍狹小,不足以判斷全局,如菲律賓等國在面對類似事件時,也從未透過密錄器蒐證,「當我們把問題一直糾結在密錄器的時候,其實又在掉入對方所設的框架。」然而,隨後質詢的藍委羅智強,仍續緊咬密錄器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快艇翻覆案協商傳中國提「這條件」 他痛批:若答應「主權還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