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中國漁船「非法捕魚還暴力抵抗執法」 南韓海警強化警戒
揭「中國漁船非法捕魚還暴力抵抗執法」,南韓海警強化警戒。(示意圖/擷取自南韓海洋警察廳臉書)

近年中國非法捕撈等海上活動日益猖獗,不僅開始深入韓國領海,還經常以集體行動暴力抵抗執法,讓韓國海警執法風險提高,韓國不得不連年強化人力與裝備,加強戒備。

更多新聞: 中國鐵殼船入侵新竹外海 違法''拖網''暴力捕撈

濟州地方海警廳表示,過去多在警戒線一帶活動的非法漁船,近來開始進犯韓國領海,2月中才剛發生中國漁船嘗試進入韓國領海內約20公里處進行非法捕魚。

據當局統計,海警今年2月就扣押了2艘中國漁船,驅趕35艘試圖進入韓國領海的中國漁船。

韓國海洋警察廳是直屬於韓國政府組織,主要處理海上事件,包括確保領海主權、海上搜救、保護海洋環境等業務,在攸關國家主權的安保業務上,相關警備與取締非法外國漁船被視為最重要工作。

韓國與相鄰的日本、中國都簽有漁業協定,每年僅能抓捕一定規模的漁獲量,但在中國沿海因濫捕造成水產量不足狀況下,非法進入韓國經濟海域抓捕水產的外國漁船愈發猖獗。

包括利用快艇越過「北方限界線」(Northern Limit Line, NLL)非法捕魚,在專屬經濟區(EEZ)使用不合法的方式捕魚,還有非法漁船會利用夜間或天候不佳時集體進入EEZ等。

根據兩年發布一次的韓國海洋警察白皮書,韓國海警廳與海洋水產部在2018年至2022年間成功取締的非法漁船平均每年約137艘,涉及重大違法情事的漁船則有約27艘。而自韓國2010年起實施將重大違法漁船直接移交中國當局後,至2022年為止共有62案、108艘涉案漁船被移送。

這些非法漁船的手法近年愈加多樣化,且經常以集體行動,利用各種武器、凶暴手法抵抗海警執法,在2018年至2022年間,共有7名海警在取締外國非法漁船時受傷。

據韓媒報導,2011年曾發生海警在取締非法中國漁船時身亡的事故,海警隊此後持續增加人力與改善裝備,但在執法時仍面臨重重危險。例如去年3月兩艘中國漁船在韓國領海非法作業被捕時,船長不僅對海警揮舞武器,還投擲催淚瓦斯,險象環生,所幸未造成人員傷亡。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立院傳多起炸彈恐嚇勒索案 刑事局:嫌犯人在中國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