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要求總統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學者憂心:立院淪為立委秀場
立法院國民黨團提案要求總統國情報告即問即答。(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楊喻晴、陳奎宏    台北報導

立院國民黨團國會改革提案,主張總統有國情報告的責任,且要採口頭即時詢答方式。但民進黨團強調根據憲法規範,總統國情報告得「綜合答覆」,要求即問即答,就是違憲,學者不只呼籲國會不能擴權無限上綱,更怕貿然通過,讓總統即問即答,恐讓立院淪為立委秀場。

更多新聞: 快新聞/沒收質詢爭議延燒 陳建仁:相信韓院長會做「最有智慧判斷」

立法院藍白兩個黨團,提出多項國會改革法案,最受關注的就是固定邀總統到立法院國情報告,且要求「即時詢答」。藍黨團提案原因,包括認為,目前行政院長無權有責,民選總統卻是有權無責,不受任何機關監督。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國情報告即問即答當然違憲,備詢是要問行政院長不是總統,總統沒有向立法院負責這回事,總統得綜合回答,沒有即問即答這回事,你要改這個沒有問題就修憲。」

藍營要求總統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學者憂心:立院淪為立委秀場
柯建銘直言國情報告即問即答違憲。(圖/民視新聞)

柯建銘直言,要求總統即問即答做國情報告就是違憲。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第三條第二項,立委在開會時,有向行政院院長及行政院各部會首長質詢之權,要求總統備詢,則並無憲法授權。


東海政治學教授沈有忠說:「總統到立法院來進行國情報告,報告跟質詢是完全不同的事情,再來的話就是按照憲法精神來講,總統跟立法院之間也沒有必然的權責關係,或者是上對下的這種隸屬關係。」

學者認為,部分立委提案,要求總統不得拒絕質詢,與現行憲政體制衝突。根據立法院法制局,提出說明美國與法國制度經驗的報告,總統國情咨文演說結束後,美法皆無國會議員向總統質詢或提問的制度設計,國會議員也不得當場就演說內容進行辯論或表決。台灣的半總統制,更是沒有這樣的前例!

沈有忠說:「要求總統來進行即問即答,恐怕也是一個違憲的這樣子的一種訴求,另外就政治文化來說,我們都知道立法委員的素質,恐怕有點參差不齊,那麼會不會變成是即問即答,淪為立法委員的秀場。」

情報告必須即問即答的訴求,不只在憲法上站不住腳,也可能讓立院淪為秀場。

藍營要求總統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學者憂心:立院淪為立委秀場
學者擔心總統國情報告,讓立委即問即答恐讓立院淪為秀場。(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人道救援中國漁船翻覆 陳建仁:台灣是法治且尊重人權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