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戶寶寶恐達上萬人 無合法居留權恐淪為人球
黑戶寶寶欠缺醫療、社福和教育等資源。(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陳佳侖 、李澤民 台北報導

失聯移工在台常求助無門,若在台生下孩子,成了所謂的「黑戶寶寶」,實際數量也難以掌握,若從我國失聯移工數推估,無國籍寶寶的數量實際恐達萬人,這群外貌與台灣小孩明顯不同的孩子,沒有合法居留權,無法就學、就業,生病想要看醫生更是一大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5年前也出事過 林月琴轟:兒福聯盟不是第一次了

日前北市發生外籍子女疑似受虐案件,黑戶寶寶問題引發社會關注,根據監察院調查,不少懷孕移工,因為擔心被解雇、遣返,選擇隱身社會角落躲避查緝,進而衍生工作權益和育兒問題。

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 王幼玲:「一旦懷孕他們還是會被半強迫返回,叫他們簽自願離職書返國,所以很多特別是家庭看護工,一旦懷孕了之後就趕快就變成失聯。」


台灣黑戶寶寶恐達上萬人 無合法居留權恐淪為人球
民間團體推測黑戶寶寶數量恐達上萬人。(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根據移民署統計,109年1月到112年9月,國內黑戶寶寶高達1349人,但僅是有醫院生產紀錄的案例,若自宅生產將不會有生產紀錄,所以民間團體推測黑戶寶寶數量恐達上萬人,監察院調查發現,這些黑戶寶寶常常面臨父不詳、母失聯或未被認領,成為非本國籍、無國籍或國籍未定兒少,並在辦理戶籍登記、歸化、居留或出養時遭遇重重阻礙,欠缺醫療、社福和教育等資源。


台灣黑戶寶寶恐達上萬人 無合法居留權恐淪為人球
黑戶寶寶欠缺醫療、社福和教育等資源。(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 王幼玲:「應該也站在孩子的利益,就是可以讓他們加入健保,在兩歲以前有可以,讓他們可以進入到,正式的照顧的場域,譬如說我們的托育中心,或者是幼兒園,如果他的失聯的移工的父母,他的工作又不是很穩定的話,這個孩子的健康可能就不太妙。」

雖然移民署會以專案協助移工寶寶,給予外僑居留證,但孩子一旦滿18歲或20歲,就會失去《兒少權法》的保障,屆時既沒有國籍,也沒有合法居留權,無法就學、就業,成為台灣社會的黑戶隱形人。人權會認為,政府應協助失聯移工父母及隱匿的黑戶寶寶走出黑暗,以兒少最佳利益為前提,提供移工應有的支持與幫助。

更多新聞: 快新聞/老翁騎「電動代步車」險衝上國5! 熱心民眾急攔化解